影视基地“风景俏” 村里赚上“生态钱”
2019-11-29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浙江省永康市西溪镇寺口村党支部书记 董良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要靠搞影视、卖风景来赚生态钱!”5年前,我第一次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幻想”。想不到5年后,寺口村竟然真的崛起为横店外景地的新秀,成了全市影视旅游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寺口村游人如织。孙俊 供图

 

  寺口与影视结缘是一次“巧合”。寺口村位于永康、东阳、磐安、缙云四地交界处,村民多以种植蔬菜为生,2014年前村里连条环村水泥路都没有,但村子距离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仅15分钟车程。2014年7月,《游击英雄》剧组在横店拍摄,因场地条件不符,急需在附近找一处有树林有小溪的外景拍摄地。机缘巧合下,剧组找到了寺口村,村口正好有一整片樟树林依溪流而生。自那之后,几乎每天都有剧组来拍摄。

  村里嗅到了创业商机。“何不把影视旅游当做一条出路?”我们就像发现“新大陆”一般,一头扎进了影视旅游圈。我带着村两委干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众筹1043万元成立影视文化公司,并从村民手中流转出一批闲置土地相继搭建了东林小院、存香堂等一批室外拍摄景点。

  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影视公司成立初期,一些土地被流转的村民,因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劳务输出途径,加之外景地拍摄租金上涨,生起了“红眼病”。“从我们手里低价租走,却收那么高租金,还害我们丢了饭碗!”不和谐的声音在村民间蔓延开来,甚至有小部分村民阻碍剧组拍摄。

 

董良彪(左)在影视商业街工地现场办公。孙俊 供图

 

  必须让村民尽快找到属于他们的一席之地。我带着村两委干部频繁来往于横店影视公司和各个剧组,一次和剧组导演闲聊,得知来西溪镇拍摄的剧组到横店招募群演,因一天之内需要参与多个剧组,往往不愿意到西溪来。可以组织村民当群演,这个念头让我兴奋不已。

  回到村里,我就忙活开来,找专业的表演指导老师、成立群演培训公司、寻到合作剧组输出人力。渐渐地,群演市场在西溪镇从最初的几个人逐渐发展壮大到8000多人,小到几岁幼儿,大到80多岁老人,甚至连农户家里的狗、牛、马、鸡等也参与到了拍摄中,出场费从200元到1500元每天不等。

  5年时间,一个以寺口为中心、辐射周围8个村庄的影视拍摄圈应运而生,《寂寞空庭春欲晚》、《芈月传》、《花千骨》等300多个剧组被西溪镇原生态的美景所吸引,前来取景拍摄。仅2018年全年,就实现场租收入465万元,占全镇场租收入的65%,累计接待各地游客近60万人次,最多时单日接待7个剧组拍摄。

  随着影视元素的不断植入,魅力颜值不断提升,寺口成了“影视网红村”。为了进一步打造“留得住人”的旅游目的地,2019年,我们启动了村民期待已久的农房改造工程,同时规划用3到4年时间打造一条兼具影视拍摄、旅游购物、饮食住宿、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的特色精品商业街。这项工作的推动已经带动村里盘活500多万元的集体资产。更让人期待的是,待这项工程全面完成,预计集体经济收入将翻一番,进一步实现强村富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