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有些痛点,统计数据无法体现
2020-07-03 14: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浙江省松阳县四都乡党委副书记 兰丽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兰丽燕(左)和村干部查看危旧房

  2011年大学毕业那年,我来到松阳县象溪镇工作,8年后的2019年9月,我调任四都乡。今年是我在乡镇工作的第10个年头。

  四都乡是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共有民宿、农家乐24家。我联系的陈家铺村,是个海拔850余米的崖居式传统村落,一年有200多天能看到云海,生态环境十分优美,是一个“网红村”。

  但是,刚上岗一个星期,我就遭遇了“能力恐慌”:陈家铺村共有各级扶持资金1700余万元,安排在建、拟建项目近20个,而我过去的分管工作以党务为主,缺少直接抓项目的经验。

  面对挑战,我努力学习、迎难而上。我收集了项目设计、预算、预审、招投标、施工管理、结算、审计、报账等各环节业务知识,熟悉和掌握了项目建设中的各个概念。为了补齐业务短板,我几乎每周都到建筑设计所、工程咨询公司、财政审计等部门学习和对接,探讨项目、推进细节,每周保证5个半天在项目现场。

  半年多来,陈家铺村路灯及监控提升工程、风铃广场建设等项目从无到有、有序推进,我也从一个看不懂图纸的“项目小白”,成长为能看出预算与图纸不符的“土专家”。

  和抓项目一样,如何真正走近群众,也是我一直探索践行的课题。陈家铺村是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为保护传统村落风貌,古村落核心区内不允许新建房屋。可是,村里有个老鲍叔,一直要求在核心区内新建房屋,不管村干部如何解释,他只有一句话:“反正我没房子,你们总要让我有地方住”。

  没房子住,那可不行,我马上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原来,老鲍叔常年在外打工租住,回村都住在父母留下的老房子里,这两年老房子渐渐破旧了,老鲍叔想简单搭建一间房屋居住。了解到情况后,我叫上村干部和老鲍叔,一起查看了他想建房子的地块,发现该地块面积小、坡度大,而且土地性质还是基本农田,不具备建房审批条件。老鲍叔又带我来到他的老房子,我一看,房屋的确破旧,居住不安全,于是,我马上为他联系了旧房修缮补助政策。

  为了了解老鲍叔的真实想法,我又把他请到了村会议室,喝着茶聊着天,老鲍叔终于敞开了心扉。原来,老鲍叔一直在外打工,最近和老板闹了些矛盾,体检又查出一些指标偏高,心里烦闷,就想回村里生活,他并不是真的要盖房子。我们把老鲍叔可以享受的医疗、社保、救助等政策一一给他讲解,并交代他有困难随时告诉我们,我们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这样,老鲍叔的心结解开了,村干部的烦恼也解除了。

  老鲍叔的困难,引起了我的深思。从数据上看,通过政府兜底、就业帮扶、产业增收等措施,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已经全部脱贫,所有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都达到了9000元以上。但是,这些低收入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到底如何,他们还有没有实际困难需要帮助和解决,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接下来,我用一个月时间,和村干部分头行动,对全村43户低收入农户进行了走访联系,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生活现状、收入和支出情况以及诉求。通过走访才发现,有些需求和困难,书面材料和数据是反映不出来的。当我们和低收入农户面对面坐下来聊天时才得知:有的人需要定期到医院配药却因身体不适和交通不便而困扰,有的人虽然不住在破旧房中却因房子漏水而受苦,有的人通过微心愿受赠了电饭煲、电磁炉等电器,却因不会正确使用而无法享受便利……

  通过走访,我们共收集到类似的困难、需求近30件。我想,如果群众连这些基本的困难都得不到妥善解决,幸福指数必然大打折扣。于是,我和驻村干部、村干部、民宿业主等组成了一支服务队,随时为村民解决这些不时之需,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刚到陈家铺村时,村民们都用冷漠的眼神看着我,而现在走在村里,几乎每位村民都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还经常把番薯、竹笋、土豆等农产品硬往我手里塞。常常有人说,乡镇工作太辛苦了,确实如此。但比起辛苦,我更想对乡村给予我的包容和喜悦,说一声由衷的感谢!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