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大溪镇爆炸救援核心区 村书记扯着嗓门喊“党员跟我上”
2020-06-19 09: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立斌 供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溪镇彩虹志愿队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救援后勤保障工作

通宵救援,天鹰救援队党员志愿者席地而睡

  被气浪掀翻的轿车倒卧在路边、冲击波震碎的玻璃散落一地……6月13日下午,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发生后,紧张的救援一直在进行中……14日中午,在事故核心区大溪镇良山村,35℃的高温下,救援人员的脸庞被晒得黑红,大风卷起沙石让人难以睁开双眼。

  “伤亡人员身份必须再核查一遍,房屋风险评估今天也要争取全部完成!”一排红色帐篷下,几张简易的桌椅板凳组成了现场救援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声音沙哑着布置任务,“刚刚300多名警力在附近摸排了一遍,救援要紧,大家都没怎么休息过。”

  这个现场指挥部就设置在距离事故发生地不到50米的地方。夜幕中,从这里亮起的灯光“指引”着抢险救援的方向,照亮了被困群众的希望。

  2600多人次的救援人员如何配置,150多辆救援车辆如何有序进出,30多台(套)大型抢险救援机械设备如何投入使用……一个个上级指示在这里接收,一项项抢险指令从这里发出。在这里,现场救援、医疗救治、综合协调等7个工作组的党员干部各司其职;在这里,大家通宵达旦、各抒己见、科学决策、精心部署。

  在抢险救援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他们是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那一抹“红”。

  如果可以重来,自己会怎么选择?

  这个问题,一天一夜没合眼的良山村党支部书记卢林兵问了自己好几遍。“身为人子,总是要尽孝的!可是……”说这话时,44岁的硬汉双眼闪着泪花。

  事故发生时,卢林兵刚从镇政府办完事回村,被人流车流堵在了银河村和良山村的交界处附近,当时如果走小路,10分钟就可以回家。可眼看着身边受伤的群众和蔓延的火势,他来不及给家里打个电话问个平安,就面对不知所措的人群扯着嗓子大喊:“别看了!谁是党员,先跟我上!”

  一个、两个、三个……一群人站了出来,在卢林兵带领下,协助疏散人群、引导交通、运送伤员。救护车没到,他把自己的车钥匙交给了一位陌生人,让对方先开车送伤员到医院;没有工具,窗帘、门板成了临时担架。卢林兵先后参与救助了28人,他怎么都没想到救的最后一人竟是自己的大伯,而他的父亲同样在这场事故中身受重伤。14日中午,赶到医院陪了父亲40分钟,卢林兵又匆匆回到村里,“爸爸在重症监护室,我无能为力,村里现在还需要我。”他忍不住哽咽了。

  无数个“卢林兵”站了出来。正在事故现场的良山村村委会主任卢仙明来不及回家看一眼,在村党员微信联络群发出求援信息,60多人一个接一个赶来增援,甚至远在江苏的一名党员14日下午也匆匆赶回村里;90后党员、大溪派出所辅警张维赶到现场,正在救助、疏散人员的当口,得知一手把自己拉扯大的奶奶受伤的消息,两难之间,他找到同在现场救援的大伯,请大伯帮忙先赶回老屋送奶奶上了救护车。(本报综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