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县张村乡:村干部轮流到乡里上班
2021-03-26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吴丽珍 吴彬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张村乡张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监会主任魏正隆结束了乡政府一天的工作后说,“到乡政府坐班,虽然忙了些,但经受了锻炼。”

  村干部为何要到乡政府“坐班”?原来,张村乡积极探索村干部“小班制”管理制度:将8个行政村的村干部组织起来,轮流到乡政府“坐班”,参加党建学习、乡镇事务管理、廉政监察三个小班的工作。小班成员各有侧重,党建学习小班主要是村书记,乡镇事务小班以村书记、村主任、副主任为主,廉政监察小班以村监会主任为主。

  三个小班的制度设计,提升了村干部的业务水平,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党建学习小班每周在全乡开展2次抽查,包括基层党组织运行、外出党员管理、村级重点工作落实等内容,了解村干部思想建设及履职情况。乡镇事务小班参与乡政府运行管理,帮助基层群众解决问题,并视情况列席乡里相关会议。廉政监察小班实行村村轮巡交叉检查,严把廉洁关。

  “村干部队伍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张村乡党委书记胡云燕表示,将着力提升村干部的专业性,让管理提档、服务提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