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做更好的自己
2019-01-03 16: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丁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两天,朋友历经45 天的恋情结束了。他原本以为在这寒冷的冬天终于找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温暖,最终还是没等过元旦。整段恋情中他虽有挽回和不舍,但两人最终还是在没有任何争吵的情况下安静平和的结束了。他们于立冬相遇,冬至告别,巧合是,那两天都下着小雨。

  关于他们的恋情其实纯属巧合。女方母亲眼疾,在老家县城做手术,正逢男方父亲一朋友也住在同一间病房。如果说战友、同学、朋友等情谊是一种很可贵的友谊,那么我想病友情谊也十分可贵。正是这种病友情谊让两个没有任何交集的年轻人相识了。巧合的是这两人从小同在一个地方长大,高中在同校读书,大学毕业后都身处异乡,又同在一座城市工作,且男未娶,女未嫁,就这样一对姐弟恋,老乡恋开始了……

  至始至终他们相处的都很好,相互感情也还不错。可人或人生终究不可能十全十美,这段双方父母及亲朋好友都比较看好的恋情,最后还是曲终人散。其实不管从男方或女方来看,两人都算是很优秀,双方言谈优雅,人品俱佳。只是相对而言,男方在工作上比女方略差那么一点,其它综合方面不分伯仲,且婚后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无需担心。但最终还是事与愿违。既已如此,那就相互祝好。

  不管是男人或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还未结婚或多或少都有些主观或客观的原因。通常而言,对于30岁以上想结婚又还未婚且还单身的女性来说,大多数因为太过于优秀,而同样对于男性来说大多是因为还不够优秀,或择偶标准太高。当然,上面说的只是某一方面原因,有些人认为单身也挺好的,也有的人觉得人生不一定需要婚姻。而朋友的暂时相对逊色或许正是他们最终没有走在一起的真正原因吧。

  生活中,但凡越是优秀素养越高的人,对自己的生活追求也就越高,择偶也亦如此。所以在大都市中,我们会看到很多大龄的未婚女子,并不是因为她们长的不漂亮,没有人追,相反她们经济实力很强,条件都不错,只是对于婚姻不愿将就。在选择另一半的过程中,需符合她们的基本标准才愿继续相处,后者则直接道别。而目光所及的圈子里未婚优质男数量有限,就这样慢慢地耽搁了,以至于最后“矮子中挑选将军”,而年龄,永远没有昨天的好。

  所以,女人除非是不婚,若不是职业特殊尽量在最美好的年纪把自己嫁出去,遇见良人时,一定要学着放弃对婚姻的偏见,好好珍惜,别错过了对你好的人。

  城市里,大多数优质男士在择偶时通常会优先考虑到女方的年龄,外貌身材等,相对而言他们更偏向于家风淳朴、年龄较小、心地善良、经历单纯的女生,而对于一个优秀的成功男人而言,事业上优秀的女生不再是他们选择伴侣的首选了,这种需求度对于他们来说貌似很低,却也是附加了“综合素质好、性格合得来、长相不算差、身体还健康”等隐形的前置条件。不论男女,踏入社会后的爱情往往比青葱校园里要变得现实一些,这是普遍而正常的“门当户对、男强女弱、结构平衡”法则。而不在乎女方年龄比自己大,建立在乡情、校友情等共同记忆上的感情,这绝对是为了追求天长地久牢不可破的真爱。

  人,有些事虽没经历但要懂得。不管男女,爱即成长。人生在世,道法自然,当老之将至,儿女子孙成群,有老伴相依终老,才会明白什么是生命的温情,这既现实又浪漫。而父母的催婚只不过他们在离开时,希望寒来暑往有个人疼你,不愿看到你依旧是孤身一人,无人托付。等再老些,你也走不动,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之时,何其悲凉,这是身体、精神的双重打击。在生命尽头,回望此生,当了无遗憾。

  关于婚姻,作家何珞在小说《婚房》中曾这样写到“女人有家才叫嫁,而房子就是家的载体”。同样,白岩松也曾这样说过,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他们本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规划美好未来,然而在高房价的现实之下成为房奴。很多人30岁了依旧单身,岁数大了后找对象又更难了,而人的时间有限,当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职场打拼赚钱糊口上,去谈情说爱的时间自然少了。当你千辛万苦有了些积蓄,岁数却大了。真爱哪有那么好找,没有一起经历过苦难的婚姻就像一场交易。然而终究熬不过现实,大多数人只是延长了结婚年龄,在父母、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下,最后还是逃不掉要结婚的命运。而时代的发展,价值观的转变,让现如今年轻人的感情变的越来越脆弱,婚姻说离就离,恋爱说散就散……

  有人说,相对小孩子的恋爱模式,成年人的世界里合适比喜欢重要,那些喜欢的最终都输给了合适。而好爱情则是两情相悦,相互欣赏,彼此信任、相互理解与包容,在精神和经济上的门当户对,才能不离不弃不将就,倘若两人还能一起成长、成熟,乃至成才、成功,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则是锦上添花。如古人所言,女子无夫无依靠,男人无妻不叫家,联想到朋友的故事,现年马上

  28岁还单身的我,接下来该怎么样面对自己的婚姻呢?我想,一句话,保持良好心态,让自己变的更为优秀。创造一个好的家庭,即使任何一个女孩子将来成为我的人生伴侣,我想我都有责任和义务担当起家庭主心骨的责任,让家庭生活的更好,更多的也是提高自己。人生短暂,而不是当再遇见自己那个相伴一生的女孩时,对方给出的回答是,对不起,我们不合适 !

  从今往后,不管社会多残酷,婚姻多现实,人心多复杂,命运如何待我,我想,我原有的与人为善、待友真诚、积极阳光、乐观豁达等优良品质和良好品格不会改变。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绝不会因环境改变气节,丢掉人本应该具备的基本优点。这是我的内心定力。

  从今往后,忘了过去,别了忧伤,清风拂过、笑容依旧,以良好的心态继续前行,以更好的姿态继续努力。自律、自省、自改,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加强学习多看书,认真工作少抱怨,坚持运动少熬夜。好好生活,善待家人和朋友,做更好的自己,这样才不枉此生,不虚此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