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感怀
2019-04-10 14:00: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杨守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再回碾子沟,这个我曾为之奋斗过的偏远山村,距我驻村结束返城已过去3个多月时间。

  小别重逢,熟悉的大山,熟悉的村落,似乎都向我伸展着亲切的双臂。闻讯前来的众乡亲依旧不苟言笑,但我能深切感触到他们双手传递的温度、眼神流露的不舍,每句话都是从心窝子里掏出来的。

  内蒙古宁城县碾子沟村,素有“宁城西大山”之称,是全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去年,当贫困县“脱贫摘帽”进入攻坚克难关键阶段,我怀揣领导的信任与嘱托,来到这个距县城百公里外的山乡小村,成为驻村干部队伍中的一员。

  在组织部门工作多年,常到农村进行调研,但长期驻村还是第一次。乡村与城市,存在着天然的落差。这里的落后,是一种立马能感知的现实存在。全村10个村民组只有一家小型超市,这里宽带网络尚未开通,个别自然村手机都没有信号。

  我是带着责任与使命而来的,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只有用“现实表现”证明不是来“作秀”的也不是来“镀金”的。唯有真诚融入、真心付出、真情帮扶,把党的“好声音”准确地传递到每一户农舍,才会赢得群众的信赖。

  扶贫先“醒脑”,致富先“强心”,着眼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我们在全村挑选了8户有代表性的家庭,按脱贫争先标兵、自强致富能手、孝老爱亲模范、卫生洁净庭院四个方面进行表彰,敲锣打鼓送奖上门,引起超乎寻常的反响;着眼于惠民服务,邀请北京专家到村义诊、邀请县乌兰牧骑下乡演出;着眼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尝试小村“供给侧”改革,打破高寒山区发展果树的瓶颈;着眼于困难救助,为全村一半以上家庭解决了被褥、大衣等御寒物资……

  期间,发动党员群众清河建坝、治水造地,治出可用土地近百亩。不仅彻底解除水患,还破解了规模养殖用地难题。

  从芳草萋萋的盛夏,到白雪皑皑的寒冬;经历着条件艰苦的磨练,也享受着小有成绩的“诗和远方”。我的《扶贫组诗》记录了很多生活场景,“再入农户别样忙,迁建新房正上梁。老翁乐把心事侃:不拖后腿奔小康”;一首《大锅饭》这样描述干部入户,“寒天冷地再访贫,只送温暖不扰民。午餐简单皆自备,打铁首当硬自身”;《扶贫途记》记述了艰辛与责任,“驱车百里忙扶贫,冰滑路险俱惊心。主席承诺犹在耳,不忘深山有庶民”……

  一次驻村,一生难忘!

  淳朴的民风,是我驻村工作的情感根基;坚定的站位,是我驻村工作的动力之源。正如艾青的那句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感谢碾子沟,让我实现“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价值,在轰轰烈烈的扶贫大潮中没有成为局外人。

  离开碾子沟,我想起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颗心对于驻村干部,是脚沾泥土的初心,是下乡赶考的初心,更是忠诚担当的初心。

  (作者单位:内蒙古宁城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