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小哥”你累吗?
2019-07-18 17: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丽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第一次见小哥的时候,据他后来给我的描述,我很高冷,也不打招呼只是端一杯茶说一句“请喝水”后自己忙手头上的工作,就算他满脸笑意和我说“这个地方三不五时就会有人报案,我们每个月都会来出警好几趟”我也只是笑而不语。但时间总是说辞最好的证明,才过了三天我在办公室瞟眼又看到了警车和将要熟悉的警员。这次一句“妹子,看到了吧,这才过了三天呢”。我照例不多话只是打声招呼,但在心底也会在想“这人是谁?”

  原以为只是偶尔会遇到也不会有太多交集,但后来终于因为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认知相识相知。“小哥”是我们这一票人对他的称呼,不论年纪比他大还是比他小。开始时候我总奇怪为什么所内比他大的人也这么称呼他,后来渐渐熟识才知道。这一声“小哥”有认可、尊重更有源自心底觉得的安全。似乎只要叫一声他就能冲出来给你解决你所遇上的棘手事情。

  写了那么多,知道情境的人似乎应该猜到“小哥”的职业了。没错,他就是一名基层派出所长,记不清有多少次见到他时的忙碌也记不得有多少棘手事情都有他和他们的身影。报警电话的铃声诠释着他们的忠诚,脸上挂满的疲倦诉说着所有的困顿。但无论什么时候又总是见到他们热情洋溢。偶尔也会跑去看看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总发现其实他们是一群可爱可敬的人,悲欢喜乐总会上演,不变的是源自心底的敬畏和忠诚。找不出优美的词语形容他们却会在心底激起深深的钦佩。能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好还毫无怨言不失为对忠诚担当最好的诠释。

  想写一篇文章说说他和他们的故事已经很久,但总是找不出合适的理由。也许是害怕自己拙劣的笔触不能完美诉说也许又仅仅因为心底的担忧和心疼。犹豫了好久,终于在无意间听到《多想活着,牺牲民警来自天堂的倾述》这首歌时被深深触动,他和他们又何尝不是这“美丽世界的孤儿”,没有刑警那般血腥经历或要案缠身,但细无巨细的繁琐终究也会让他们疲惫不堪;有家却总是难以归家还要一遍遍和家人笑着解释;我们享受平安喜乐而他们总是忘我坚守。深夜的报警电话或者处理不完的警情总会让我这个局外人也理解了他们偶有的脆弱和始终挥之不去的困倦。但处理事情时的雷厉风行和面对百姓时的耐心细致总会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总希望时间的脚步慢一点好有更得机会能够陪伴左右,源自心底的眷念和温暖总会激起对他和他们的依赖,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会有人告诉你“有我在”!

  故事总会开头结尾,但对他和他们的情愫我却有着一直延续的奢望,不问能一直走多远走多久惟愿听得到声音看得到背影。等回忆的时候总能因为这一段而笑靥如花。(作者: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大庄镇木章郎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