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小伙韦德票: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最光荣
2019-07-18 09:3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谢洋 实习生 刘彦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韦德票在新买的汽车上贴着“车主单身”、“95后”等个性标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洋/摄

 

  24岁的壮家小伙韦德票有个外号——“拼命三郎”。上高中时,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利用假期摆过地摊、做过门卫;高中毕业后,他怀揣500元去深圳打工,一天下来要在厂里站着工作11个小时;2016年年底,他返乡创业,一边做杉木经纪人,一边种地养蚕,最忙时,他同时要做四五份工。

  今年年初,他干了件让全家人都扬眉吐气的事儿——主动退出低保,摘掉了家里的贫困帽。

  父母身体残疾、家庭经济困难并没有成为韦德票“等、靠、要”的理由,在这个年轻人的观念中,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才最光荣。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者徕村那利屯,山坡上一栋二层半的砖房大门门框上挂着鲜红的彩带,远远望过去,便能感受到新居落成的喜庆。

  这栋外立面还没有装修、裸露着红砖的新房确实值得韦德票欢喜,新房的一砖一瓦都是他用汗水换来的。此前,他的父母建起了一层砖房,但没钱安装窗户,房子的天花板是用木板挡着的,一家4口人住在里面,冬天冷夏天热。

  韦德票的父母都是残疾人,靠家里的林地种植一些杉树换取微薄的收入。从小,韦德票就知道家里的条件不好,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抱怨。

  “人和人的起步不可能是一样的。你的家庭条件差,起步不是很好的话,可能跑的路程会长一些,但终点总是会到的。”韦德票平静地说,读书时,他就开始追赶同龄人的脚步。

  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读高中时,每年放暑假,韦德票都会到县城摆地摊、做门卫,赚些学费和生活费。

  2015年,读高三的韦德票马上要面临高考,如果正常发挥的话,他可以考上一所二本院校。但考虑到高昂的学费及父母的身体状况,他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只身一人去深圳一家家具厂打工。

  “当时就想着让父母能早点享福。”韦德票说,在厂里裁木皮的工作枯燥而忙碌,一天工作11个小时,需要来回不停地走动。刚开始,他每月拿2500元工资,后来涨到了3500元。因为吃住都在工厂里,他每月只留下300元,剩下的钱都寄给父母。

  随着家庭开销的增多,韦德票发现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已经养不起全家人了。2016年年底,打工一年后,他决定从广东返乡创业。

  者浪乡地处广西北部,山区普遍种植杉木。在同学的带动下,韦德票决定学着做杉木经纪人,自己给自己当老板。

  和别的经纪人不同的是,别人都会花钱雇人干些脏活累活,可韦德票却总是亲自上阵,将木材从山上扛到路边。一根杉木长约两米,有碗口粗,重达七八十斤。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扛着根木头从树林里走出来,上衣湿透,整个人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般。

  路边抽烟等待的卡车司机笑他,“哪有经纪人自己出劳力的?”韦德票却不以为然,他喘着气说,刚开始做杉木经纪人时,买木材的钱都是借的,每分钱都必须省着花。后来习惯了,想着多赚点儿,自己当工人,工费就是自己的嘛。

  “家里从小条件不好,我更清楚钱的重要性。”韦德票这样解释他特别能吃苦的原因。收购季节,为了看守木头,他就用防雨布做个小棚子,睡在山上。遇上下雨天,青蛙会跳到床上。山上潮湿阴冷,蚊虫叮咬,但他常常累得没有感觉,躺倒就睡着。

  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在韦德票看来,首先要活下去,才会有机会。为了生存,他一边摸索着做木材生意,一边种地养蚕、收购药材,遇上节假日,他还会进些气球玩具,去县城的公园门口摆地摊赚些小钱,“最忙的时候,同时做四五份工”。

  夜里是人们入睡的时候,也是韦德票家蚕房1万多只蚕宝宝进食的时间。为了伺候好这些蚕宝宝,半夜起床对于韦德票来说是家常便饭。每天早中晚,韦德票要按固定的时段投喂5次。尽管辛苦劳累,但这1万多只蚕宝宝1年可以给他带来约4万元的纯收入。

  去村里收药材,也有运气不好的时候。一次,他收了一三轮车的何首乌,刚拉到市场,价格就从每斤1.1元掉到了每斤0.8元,跟他的收购价持平。不但没得赚,还要赔上油费。每每遇到这样的状况,他也不会气馁,他相信“只要一直做下去的话,怎么也会赚钱的吧”。

  2018年,韦德票扛了整整一年杉木,加上其他工作的收入,他一年存下了10万元。“我有记账的习惯,每次都会用本子记下来,看到存下10万元时,我就觉得我的辛苦值了。”韦德票说,他用攒下的第一桶金,修缮了家里的住房,还购置了一辆小车,以便更好地跑生意。

  今年年初,者徕村第一书记刘晓宇遇到了件意外的事儿,韦德票主动找到他,向他申请退出低保。“这样上进的青年,生活怎么会亏待他!”刘晓宇感慨地说。

  “钱这种东西嘛,谁不想要啊。你整天开着车跑来跑去,拿着低保也不合情理吧。”韦德票表示,虽然他家的条件也不算特别好,但相比之下,还有很多人比他更需要这份补助。在他看来,靠自己的双手挣钱的感觉,才最踏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