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农村垃圾,创新要实(4月27日)
2019-12-23 09:2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淑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27日

全面治理农村垃圾是改善农村环境的有力举措,也是群众的愿望。其中,农村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村容村貌的改善和农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几年前,在江苏沛县的不少村庄,不少村民家附近都有个小垃圾堆,堆着草木灰、果皮蔬菜等垃圾。这些垃圾或倾倒在马路上,或堆积在河沟边,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如今,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治理措施,村庄“颜值”高了,一些垃圾也实现了“变废为宝”。

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不能照搬城市模式,一切要从实际出发。由于基础设施、环保意识相对薄弱,农村垃圾治理相比城市社区面临更多困难。另一方面,农村是熟人社会,实行村集体管理,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反而比城市更容易。因而,对于垃圾分类,城市有城市的方法,农村也应有农村的方式。

沛县为解决农户“不会分”的问题,首先由村民按“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为标准进行分类,再由经过系统培训的保洁员进行分拣,这种分类方法易学易用、易记易分;为增强村民“愿意分”的主动性,我们通过称重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引入点赞榜和红黑榜等激励措施;为了让垃圾有去处,我们采取“一村一建”或“多村合建”模式,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建设阳光堆肥房,不搞一刀切,不搞遍地开花,突出实用性,避免了重复建设。一个个接地气、好推行的举措,让农村垃圾分类从最初的政府推着走,逐渐过渡到了村民自觉干。

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应坚决防止搞形象工程,一切以实干为基。创新是实干基础上的创新,迈开实干的步伐,创新之路才能越走越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改变老百姓固有的生活习惯,因此要真抓实干,处处考虑周全,绝不能有半点马虎,更不能做表面文章。进而言之,只有在完善硬件设施、优化管理方式、增强环保意识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才能推进垃圾分类简便化、参与全民化、管理长效化。

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还需避免虎头蛇尾,一切都要讲实效。实效在长不在短,村民并不满足于一点积分奖励,更希望以垃圾分类为起点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鉴于此,我们引入企业进行产业化营运,逐步打造由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到有机肥生产利用的循环产业链,形成了科学高效的运转体系,建立起资源利用的长效机制。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沛县的村庄日渐散发出独特的魅力。2017年6月,沛县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垃圾分类,小事不小,攸关民生。实践证明,以农村垃圾治理为杠杆,能够促进乡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的转变,在潜移默化中,推动村民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只要从实际出发,以实干求实效,治好环境顽疾,补齐生态短板,就能迈出乡村振兴的坚实一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县委书记 李淑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