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工作法”遍访 助力脱贫攻坚(4月29日)
2020-01-02 15: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宸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29日

遍访贫困户是基层干部“吃透”民情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更好地了解群众所需所虑。根据芒宽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3月份以来,大门坎村各级扶贫干部开展了9次“遍访农户”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入户核实农户收入、就学、就医情况,排查住房短板情况,宣传、讲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提升人居环境等政策知识等,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发挥先锋作用,“红色身份”亮出来。入户过程中,工作组干部“亮身份、作表率”,佩戴党徽,积极宣传脱贫攻坚的政策。由于非卡户没有享受到“户帮扶措施”,有“自己未享受过扶贫政策”的误解。工作组干部耐心梳理、讲解各项村级扶贫政策的落实,如道路硬化工程、人畜饮水工程、兴建文化活动室、兴建污水处理池等,让广大群众“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有效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聚焦工作重点,“白色表格”记起来。通过入户走访,对农户的住房、收入、就学情况、就医情况等进行核实,认真记录在“白色表格”,切实反映农户实际情况。一是重点查看住房安全状况,是否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是否存在住房结构性需求不合理的问题和修缮加固后整体感观较差的情况;二是重点核实其收入情况,对收入在扶贫标准线边缘的要重点关注,多方核查,并做好举证工作;三是重点核实其在校生就学情况,坚决杜绝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发生;四是了解农户就医情况,重点核查家庭人口是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防贫保险、就诊报销情况,收集诊断和报销材料。五是统计其存在问题及困难,排查本村“短板”,以便后续工作开展。

提升人居环境,“绿色村庄”显出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提升人思想”的工作,需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因此,入户过程中,本村干部积极向农户宣传提升人居环境的意义,动员农户齐抓共管,做到“生活生产垃圾不出户,建筑垃圾不出组”,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精神面貌,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力争呈现“扫干净、理清秀、拆干净、绿起来”的美丽乡村。

宣传进组进户,“黑色海报”贴起来。入户期间,每一个挂片工作组均到各小组流动人员较多的地点张贴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黑色海报”,让农户进一步知晓“扫黑除恶”的内容、意义、举报方式及奖励,调动群众的参与度,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有关涉黑涉恶的线索,为打击黑恶势力、建设和谐村庄贡献一份力量,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

通过入户面对面零距离与群众交流,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及时传达给群众;通过全覆盖到户走访摸排,全面掌握群众住房、生产生活情况;通过政策宣传引导,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中来;通过与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宸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