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真扶贫 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01-02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志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商洛日报社派驻咱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孙志潮。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辱使命真扶贫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习总书记曾讲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60后的中共党员,我很荣幸加入到脱贫攻坚这场战斗的行列。人都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销烟的战争,是的,在无数个默默奉献的日夜里,在多少个不被人理解而总被困难缠绕的日子里,我始终以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用行动和汗水践行着我当年入党时的承诺,真扶贫、扶真贫,努力奋斗,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一年多来,我同村干部风雨同舟,携手并肩战斗,不断持续地俯下身子,用行动践行驻村时的诺言。我觉得,我没有愧对百姓,没有愧对我们的父老乡亲。

  记得,去年三月的一天,当我带着两名工作队员第一次踏进试马镇荆家河村时,我就想我要尽快了解村情,尽快开展工作。第二天,我就用私家车拉着我的队员走村入户,逐一摸排、调研,晚上学、白天讲,以政策宣传为突破口,仅用了半月时间,就跑遍了该村的16个组107户贫困户,弄清了基本情况:村上“班子软弱涣散,党员群众心不齐,主导产业不明晰,集体经济无分厘,美丽乡村低水平,环境脏乱差,贫困户数达107。大家期盼新班子,盼着谁来带领致富奔小康啊?一时间,人们莫衷一是……

  其实,我所驻的荆家河村是一个有着684户2130口人的镇内大村,由于特殊的原因,村两委会只有5名干部,支书长期缺员一直由镇干部兼任,班子的“三力”非常薄弱。我们工作队进村不到一个月就赶上了村两委会换届,我就抓住这一天赐良机,全程参与了换届工作,严把了每一个关键环节,从候选人提名到正式选举我们都全程参加,包括支书、村长和监委会主任他们的竞职演讲稿,也都是我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帮助撰写和把关,让工作队员打印成文的。7月底,村上顺利完成了两委会换届,选出了支书和村长,班子人数增加到7人。镇上任命下文当晚我就加班开会研究了分工,第二天我们就召开大会宣布班子,明确了工作职责。

  新班子选定了,强化和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就是当务之急。于是,我接着又组织工作队为村上制定颁布了干部学习、工作会议、群众接待、文档管理和财务后勤“五项”管理制度。执行一年来,效果显著,反响良好。为此我写了一篇《用制度强化村级管理,把最基层的权力关进笼子》的通讯,刊于《共产党员网》,详细地报道村上强化管理面貌改观的情况,引起了省内外的关注。

  好班子就要高举党旗,落实好党旗引领脱贫路。去年以来,我亲自给全村80名党员讲了三次党课,自费2600元为全村党员每人购赠了一本《梁家河》书,组织开展了“读好《梁家河》书,干好荆家河事”五个一主题党建活动。今年又组织开展了“当好五个员,做五个模范”主题党建活动,号召全村党员“当好宣传员,争做学习宣传政策的模范;当好示范员,争做落实政策致富带贫的模范;当好卫生监督员,争做美化、净化环境的模范;当好“参谋员”,争做建言献策推动发展的模范;当好“调解员”,争做平安创建和谐社会的模范”。两个主题党建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全村党员干部素质,激发了干群干事创业的活力,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和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的开展。随着荆家河村的主题党建活动成效见诸媒体报端,慕名前来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2018年10月31日,商洛市委办驻商州区三岔河镇七星村的第一书记牛健朝,亲自带领该镇三个村的四支队伍,专程来荆家河村参观学习了解驻村扶贫和基层党建工作,盛赞并汲取了我们村扶贫“六子真经”和“五个一”主题党建活动的经验。

  为了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上台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还重点抓了脱贫标兵的培育、指导和宣传工作。去年打造推出了4个脱贫标兵,他们是:《一颗党心红似火脱贫不忘众乡亲》的何衍杉,《独臂撑起一个家 脱贫摘帽人人夸》的独臂汉子汪仁喜,主动提出“勤劳脱贫光荣 摘帽生活幸福”口号而申请摘帽的甘齐成,以及《脱贫不忘报党恩摘帽申请要入党》的脱贫户杨培斌。在他们四人的带动下,2018年荆家河村计划脱贫23户78人,结果到年底有28户93人脱了贫,收到了事半功陪的效果。为此,我撰写了《他山之石可攻玉身边榜样更给力》的经验文章,登上了《陕西文明网》,进而被市县多家媒体转发报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真心方能安民心,这是我驻村一年来最大的感受。记得2018年5月25日上午,天上下着瓢泼大雨,突然有七八个群众打着雨伞来到村部,说近期下雨荆家河水瀑涨,试马水库溢洪渠严重渗漏把10多亩庄稼地淹了,而且发生了泥石流,要求村上给个说法并赔偿损失,村干部说水库是镇上管的村里赔不了,激动的村民就要到镇里集体上访,我知道后立即把他们拦了下来:“如果相信我这个第一书记,就带我去实地看看灾情吧!”于是,我叫上两名村干部,冒着大雨步行了一公里路来到试马水库溢洪渠上查看灾情。当我撑着雨伞挽着裤腿踏着泥石流深一脚浅一脚地下到地边,看到大片花生、土豆和小麦等庄稼地被洪水淹没,灾情十分明显。当查清这片地共15亩,涉及8户群众利益时,突然有人喊“孙书记——快上来,危险!危险!”回过头我才发现,原来只有我和带路的那个村民下到了地旁,其他人都站在渠上边观察,发现随时有可能发生大面积滑坡的危险……所以随去的村干部才向我呼喊!面对此情此景我丝毫没有偎惧,我用手机抢拍了几张灾情照片,最后在村民的搀扶下才爬上水渠,走到渠对面的公路上……这时,我让村干部叫来了组长,当着大家面我请组长把受灾8户群众的损失核算出来,随后用文字上报村上,当时有10多个灾民围着我,企盼着我真心给他们解决难题,听到我说“村上一定给大家一个说法,落实损失赔偿!”时,灾民们都心里乐滋滋的离开了。回到村部,我脚上穿的一双新皮鞋全灌满了泥桨,在水池子冲洗时,副支书章代福说:“孙书记,你这双皮鞋彻底报废了——”我说:“只要能平息群众上访,安抚灾民的心,这双皮鞋毁了也是值得的!”后来,随着暴雨骤停和我这个第一书记因冒雨查灾,毁了双新皮鞋的故事在村里传开,灾民们都纷纷放弃了索赔,我和工作队进村调查此事时,群众说:当时主要是要讨个说法,并没有真想叫村里赔偿,为了我们几家让你都毁了一双新皮鞋,大家都感激你们呢!事后我在《乡村干部报网》上发了《一双皮鞋所安抚的民心》的文章记录了这件事。被《乡镇干部内参》《中国作家网》《创新文学网》等多家媒体转载,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又把这篇报道选作了“申论”考试素材事例。

  在这里,我还要讲的是我驻村的第二大感受,那就是扶贫更要注重帮困。第一书记的电话贴在贫困户家里不是让人看的,而是要我们担当起为贫困户排扰解困的责任。因此,一年多来,凡是贫困户打来的求助电话我都高度重视。

  记得去年10月5日,贫困户刘书新的爱人雷萃云突然给我打电话,哭诉着说她丈夫刘书新因骑摩托车肇事成了植物人,整天像木偶一样瘫在轮椅上,没有一点生活自理能力,想办残疾证却无能为力,求我帮助给他办个残疾证。我不假思索地满口答应了,第二天亲赴县残联进行了联系预约, 10月8日,我带着工作队员把刘书新连人带轮椅抬到车上拉到县残联十八楼和县医院七楼给做了肢体一级残疾鉴定,11月初残疾证办妥了,我就到县里领回了证书,并从县残联给争取到了一辆政府赠送的新轮椅送到家里,当我看到老刘的面部终于袒露出一丝微笑时,我和工作队员也都受到了莫大的安慰。从而使刘书新从今年开始享受到了每月200元的残疾生活补贴。为了解决和确保刘书新这个三口之家今年如期脱贫,我一方面帮助其申请解决了单人低保;另一方面经过多方努力和争取,将其女儿刘芳聘请到村里当了专职信息员,每月可以争到1200元的工资。经过最近村上研判,刘书新一家年底可顺利脱贫。

  报社是个清水衙门,每年能够扶持到村里的资金仅有10万元,但自去年以来我还是利用这有限的资金,为村上购卖了8个大型垃圾箱,整治了村庄环境;修建、硬化了两条1200米长的水泥路,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兑现了百亩杏园基地的农户地租,发展了集体经济。同时,为了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打造宣传扶贫亮点。一年来我还组织工作队广泛深入地宣传了荆家河村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故事,共在媒体上发表各类文章59篇,大力张扬了该村。其中,我本人撰写的文章是43篇。调研文章《山间野果子扶贫大力量》刊《农业科技报》,《党旗引领脱贫路 荆家河村亮点多》登今日头条,《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载中国作家网,《心在那里安放 人生就会在那里出彩》上了人民网。

  同志们,朋友们!驻村近两年,故事讲不完。当年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用鲜血和生命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打赢了朝鲜战争 ,为人民子弟兵赢得了“最可爱的人”光荣称号!今天,在上级组织的引领下,我们既然有幸突入了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哪就让我们用幸劳和汗水、鲜血和生命,不辱使命真扶贫,竭尽全力实帮困,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去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吧!

  谢谢大家!

孙志潮

 2019年 10 月 20 日

  (作者——孙志潮系商洛日报社驻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