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镇青年干部的抗“疫”随笔:灾难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2020-02-21 17: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郗影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0日晨,第一时间翻看完手机上的疫情通报,全国的、河北的、唐山的……河北乐亭县依然没有确诊病例,心中暗喜且踏实,同时,多多少少又有一些难以名状的酸楚,二十多天的努力和坚持啊,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这就是我们要的结果。疫情开始到现在已有些时日,这段时间,我感触颇深。我所在的单位是乐亭县最东面的一个乡镇,也是全县最大的乡镇,人口多且事务繁杂。疫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全镇同仁都放弃了春节假期,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越是这种紧张的时刻越是要做到不慌不乱,稳步推进,群众才能信任我们,才会有信心同我们一起去抗击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我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在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我身边涌现出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党建办刘学敏大姐被紧急抽调,负责整理疫情档案,她专业细心,将档案材料整理的井然有序。和她共事的这些天我才得知她的儿子已经生病了许多天,心急如焚的她也只是通过电话对儿子表达歉意。她自己有严重的颈椎病,医生嘱咐不能长久坐立,为了工作她却要守在电脑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作为一位母亲她如何不心疼自己的儿子,但疫情就是命令,她放弃了陪伴儿子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令我心生敬佩。

为了排查外来人员信息,检查卡点设置等情况,包村干部需要进村入户,单位领导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贴心的为我们发放了口罩、手套、酒精等保障用品。在这些资源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得到一包口罩是极为艰难的,我们万分珍惜。每次入村,各级领导除了安排工作以外都会细心提醒我们做好自身防护,要求我们一定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平安,群众才能更安心。虽然疫情紧张,工作任务艰巨,连天气都突然变得寒冷,但是我们的内心都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大灾大难面前,我们从未孤军奋战。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涌现了许多优秀的村干部、共产党员和群众等。一村党支部书记宋绍民同志,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不顾身体病痛便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圈里村卡点上“父子兵”齐上阵,一间简陋的小房子,两张小床,就是父子俩的全部阵地;孙程庄村年轻的积极分子李广,二村老党员李保林等许多党员们都志愿参与了村内疫情防控工作,不顾冷风严寒,守护在村内各个卡点,保护着万千村民!他们,只是普通人中的一员,却做着最不平凡的事情,他们平凡而伟大,他们温暖如光。

这次疫情,可能是我26年来第一次如此身临其境地接近生与死这个课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消耗了时间,限制了自由,投入了金钱,耗费了精力,甚至牺牲了许多人的生命。我们看不见敌人,但深知它的杀伤力有多么的可怕,在这个生与死的关头,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因为,在灾难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和武汉人民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战斗,胜利必将属于我们,胜利必将到来!(作者:乐亭县姜各庄镇工作人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