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织密“三张网”筑牢农村牧区疫情“防火墙”
2020-02-18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 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巴彦淖尔市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针对农村牧区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通过扎紧“三张网”,激励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牧民党员冲锋在前,战“疫”一线,筑牢阻击疫情“防火墙”。

科学谋划,扎紧“组织网”。市委组织部及时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组织召开视频动员会,要求各级党组织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优势,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全面落实“五个加强”(加强赌卡监管、精准排查、包联力量、宣传动员、服务保障),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旗县区及时成立防控指挥部,建立旗镇村组四级防控体系,实行包联工作机制,由旗县区处级领导包苏木乡镇、苏木乡镇科级领导包嘎查村、嘎查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长和网格长包农牧户,明确包联责任,形成一级包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

统筹力量,织密“防控网”。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嘎查村为单元、以村民小组为战区,将4450个村民小组细化为11724个防控网格,在苏木乡镇成立疫情防控尖刀班,嘎查村成立战斗队,村民小组成立先锋队、攻坚队、志愿队,全市建立尖刀班445个、战斗队4510支、党员先锋队1602支、攻坚突击队1832支、志愿服务队2053支,3.7万余名网格员对嘎查村组人员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全覆盖筛查,织密“防控网”。目前,全市农村牧区排查出从湖北返乡人员659人,已度过潜伏期656人;从巴彦淖尔市以外返乡人员34371人,对重点人员实行一盯一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示范带动,筑牢“安全网”。全市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鼓励引导各级党员冲锋在前,亮身份、打头阵、作表率,171名驻村第一书记、1.2万余名无职党员积极请缨到防控一线出战,100余名流动党员主动到嘎查村参与防控值守、守好家园,年老体弱党员主动捐款捐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治的正能量,7个旗县区的人民群众共捐款捐物3868.8万元助力防“疫”工作,筑牢抗“疫”安全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