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裕安区城南镇周湾村奋战疫情防控 保卫脱贫成果
2020-02-18 17: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郑 周照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战役打响以来,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周湾村采取有效措施,周密部署,搞好结合,抓好统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关爱不缺失,确保生活有保障”

为更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进组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对低保户、五保户、独居老人等贫困户重点开展走访,确保他们衣食住无忧,确保不因疫情而导致生活困难。

“没想到我都脱贫了,政府还没有忘记我”。92岁贫困户郝成芬接到慰问金时激动得说。

春节期间,周湾村将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市直工委支持25000元和棉被等物资,除慰问老党员、老村干外,其他全部用于慰问贫困户,确保他们春节防控期间生活有保障。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的流动,防止交叉感染,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督促村电商中心每日备足备齐生活必需品,全力保障村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对于村内购买不到了生活物资,通过建立村民微信群、防控点长工作群,也当起了村民们的“代购员”、“代办员”,帮助村民代购生活物品,代收快递,代缴水费,保障群众不出村就能解决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

当得知住在村五保之家的马昌好手机欠费时,村书记周照松立即用为他交上了50元话费。贫困户卢兴安的家里水停了,扶贫专干王郑顾不上吃午饭,就去水厂帮缴费。在代购、代办方面,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重点关注贫困户,对于他们需求,第一时间给予回应,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帮助解决防控期间生活问题。

“工作不断档,确保脱贫有质量”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全村贫困户充分体现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感党恩”,纷纷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122户贫困户捐款19330元慰问市人民医院一线医护人员,27人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负责劝返点值班,担任点长入户宣传等。

周光玉是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脱贫。在了解到村里疫情防控人员紧张,主动找到村书记,主动请缨当一名疫情防控点长。每天他一边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防止人员聚集,只有村里需要,他是随叫随到,一天也没休息过。

别人问他为什么每天还在外面跑来跑去,不怕吗,他说道:“这几年搞扶贫,党对我们这一大家子不薄啊,孙子念书不要钱,我们老两口又是个药罐子,国家在我们家没少花钱,现在国家有难,我们没有什么文化,也帮不上什么忙,跑跑腿的事情,我还是能干得了的”。

“帮扶不停步,确保收入有提高”

疫情防控要紧抓不放,推动贫困户发展生产也不能耽误。

“一月份就收入了1000多元。”村里的贫困户周仁华高兴的说道。这几天正是蔬菜上市季节,扶贫工作队动员承包村蔬菜扶贫基地贫困户12户加快采摘进度,全力保障本村需求,对于有富余的蔬菜,还帮助联系城区超市,确保他们销售无忧。仅疫情防控期间,该村就出售各类蔬菜6000斤,收入8000余元。

同时,为确保种植户在疫情期间的人身安全,扶贫工作队为其配备了一次性口罩和消毒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为确保在疫情结束后,贫困户能够及时找到合适的工作,扶贫工作队及时收集有关就业信息,并通过微信群进行发布,让他们能够提前对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