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县各级党组织联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8 16: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文超 吴泽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兰陵县坚持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联动,广大党员示范引领,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统一起来,以复工生产保市场、保供给,以疫情防控促生产、促供应,确保全县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发展。

县委加强统筹部署,领导带头示范。专题部署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工作,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兰陵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申报流程》和《兰陵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标准》,对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帮扶企业制度,成立37个帮扶工作专班,37名县领导靠上帮扶106家规模以上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稳妥推进企业开工复产工作,把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每天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调度,严格履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验收手续,严格验收标准,合格一个,验收一个,复产一个。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复工规模以上企业62家,占58.5%。

县直单位党组(党委)和乡镇党委联动,强化帮扶指导。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单位党组(党委)靠上帮扶指导,围绕职能职责和企业需求实际,出台帮扶政策措施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有效措施,深入一线包靠企业,积极帮助解决用工保障、资金支持、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县工信局党组成立5个指导帮扶组,对全县106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口罩3000个、酒精400斤、测温仪20个。县发改局党组抽调精干人员分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2个组,在做好全县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和帮扶部门帮扶重点项目开复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督导的同时,审慎做好评估申请复工项目和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复工重点项目12个。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选派3名年轻优秀党员深入一线包靠3家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并同步实录25个网办视频教程,引导复工企业网上办理业务,开通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经营许可审批“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开工需求。县人社局党组对受疫情影响,临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落实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援企稳岗服务,返还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实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和党员干部帮扶企业制度,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县金融服务中心下发《关于建立信贷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复产复工的通知》,明确要求保障复产复工企业的金融需求,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存在的困难,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主动与县直工作专班联系汇报,主动靠上指导督导;帮助属地企业严格做到“四个到位”,落实好25项措施要求,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初审上报,同步做好外来返岗员工防控管理服务工作,严格落实检测、隔离等管控措施。

“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主动作为,助力复工复产。县委“两新”组织工委制发《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号召“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复产复工工作平稳进行。各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将党旗插在生产一线,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全部佩戴党徽上岗,冲锋在攻坚克难第一线,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部署要求。山东国铭球墨铸管党委铸管厂党支部为做好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支部8名党员和6名基层骨干成立疫情防控检查组,每天在铸管厂北门对铸管厂及相关方单位员工的口罩佩戴情况进行检查,对于违反防控措施的进行纠正、重复性违反的进行严厉考核。兰陵村镇银行党支部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坚决执行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政策,保障居民菜篮子稳定,帮助小微企业度过疫情难关,截至目前,共发放涉农贷款111692.78万元。华龙热电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对复工后返岗人员及早进行统计研判,对外来施工人员的籍贯、居住地、春节期间行程轨迹、目前身体状况等逐人摸排、登记在册,并提前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枪、洗手液等防疫防护物资,保证正常运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