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鼎嵛山镇党员干部用好三个“一” 筑牢“防疫墙”
2020-02-19 16: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维新 王舒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嵛山岛地处福建福鼎市东南海域,总面积28.3平方公里,是闽东最大列岛,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旅游与海洋渔业是主要支柱产业。

疫情来袭,嵛山岛及时关闭景区,但返乡过节的人员较多,尤其是嵛山海域紧邻浙江温州,当温州一带成为疫情高发区时,许多在温州的岛民纷纷回岛,这给嵛山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打好此次战“疫”,嵛山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为成员的三支队伍:党员宣传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3支队伍大年初一开始便投入紧张的工作,做到党员冲在前,群众打配合,双向聚合力,共筑安全岛。

一只小喇叭,宣传到户到家

“莫要邀请亲友来,非常时期不添乱;莫要聚集拉家常,自我保护帮大忙……党员群众齐动员,疫情我们一起抗。”党员宣传队队长陈尔柱带领党员志愿者走村串户向村民广泛宣传,除了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单、政府通告等形式,陈尔柱还用闽南话(本地方言)编唱防疫顺口溜,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防疫常识。他们坚持不懈,每天都进村走巷。他说自己记性不好,但顺口溜他已不知不觉倒背如流。一开始有的群众不以为然:“我们嵛山远离大陆,不会有什么事的”“你们别那么费劲了。”看到党员干部一次次进村户耐心宣传,这些群众才理解,意识到大家不戴口罩聚集在一起对防控疫情危害大,都能配合工作,现在,在这里很难看到聚集打牌扎堆闲聊的现象。

一支温度计,摸排深入到位

“喂,您好,我是政府工作人员,请问您这段时间有到过湖北或者浙江地区吗?方便了解一下您是哪里人……”机关党员刘金波根据电信部门提供的名单逐个落实,也有群众抵触被探听隐私而挂了电话,但他还是不厌其烦的耐心说明,信息写满了一整张纸……像老刘一样,村支部书记林燕、郑守银、邱丽辉、胡丕寨、殷兴钦等党员先锋队员一直坚守岗位,做到天天不离岛、时时不松懈,对辖区内的返乡人员全覆盖摸排。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嵛山镇党员先锋队广撒网、细捕捞,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摸透每一个湖北、浙江温州等地的返乡人员,建立信息卡,保证人员居家观察,每日安排一名干部定时上门监测体温,实时跟踪。

一张通行证,防控不漏一人

嵛山镇共有6个大小码头,海上船运交通发达。为了加强管控,嵛山协调霞浦三沙暂停了三沙古镇至嵛山的船运,保留嵛山马祖至渔井码头的航运,考虑到群众生活应急需要,该航线每天保留进出各一班船。为了甄别本岛村民与游客、外地返乡人员,镇里实行出具通行证方式,每天上午不到7点就有2名党员突击队员与机关干部为出岛群众出具证明,中午回岛时,由对岸的党员突击队员实行登船核对身份、测量体温。

为防止外来船只从村一级码头偷渡,嵛山镇党员突击队员实行昼夜巡逻。白天监控的“眼睛”很多,到了晚上,就存在偷溜返乡的现象,容易造成摸排漏洞。于是,党员突击队员许良卫、林国秋等与各村干部,每晚都会化身“便衣”到码头巡逻,一有情况立即上报,镇里立刻派人前往码头调查、劝返外来船只。大年初三,阳光明媚。马祖村收到群众反映霞浦三沙方向有人开渔船载人来嵛山。“三沙码头已经暂时关闭了,怎么还会有船只奔向嵛山?”党员突击队员立即上前询问,原来是无证船只载省外游客登岛游玩,党员突击队对渔船进行登记并劝返。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在疫情防控一线,嵛山镇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机关党员干部从大年初一至今始终坚守海岛,通过努力,截至目前,一共摸排出湖北武汉、浙江温州等地返乡人员150人,已全部解除隔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