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巾帼不让须眉 “逆行”奋战一线
2020-02-19 16: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新冠肺炎防控战“疫”打响以来,陕西赤水镇党政办主任李珊同志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她主动冲向第一线,“逆行”而上,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咬紧牙关,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默默坚持,做到不计报酬、不惧危险,有效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安全,让胸前的党徽在抗击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牢记宗旨,积极作为,彰显共产党员本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李珊同志大年初二便克服一切困难,返回工作岗位,进入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带领党政办同志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第一时间拿出了《赤水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渭南市华州区赤水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预案(试行)》《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印发<渭南市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八个带头”工作要求>的通知》 等文件,让全镇工作条不紊、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前期,各项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她时常关注新闻,关注其他地方的先进做法,结合我镇实际,积极向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全镇严密防控体系不断建立健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珊同志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始终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舍弃小家,顾全大局,诠释无私奉献精神。李珊同志总是将最困难的时间留给自己 ,接到每项工作任务,她总带头第一个冲在最前面。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辛苦、事务繁杂,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她舍小家、顾大家,经常连续几天奋战在工作岗位。有一天,她在进入渭南市区的疫情防控检测关卡,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才回到小区,但连家门都没进,婆婆把洗漱用品和吃的送出来给她,她只是隔着家门对着6岁的女儿说道:“叮当,别出来,在家乖乖听奶奶的话,妈妈回单位了,忙完工作就回来了。”然后便匆匆返回单位,她被同事称为“最狠心的母亲”。工作的特殊性,让她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给予他们及时地照顾和关心,她能做到的就是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感染了身边所有人,也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积极沟通,统筹协调,扎实筑牢党群桥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珊同志积极担当起“上连天线、下连内线、勾连外线”的桥梁和枢纽作用。按照区上对保障辖区内群众生产生活的文件要求,她积极对接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亲自为需要外出运送生产生活资料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同时安排村上对运输车辆驾驶员和随行人员做好登记及体温测量,严密做好防控,建起辖区内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墙;随着气候转暖,外出务工人员增多,但由于区域封锁,各地都在交界处设了卡点,阻止外来人员进入。因此,需要外出打工在渭南乘车的务工人员便遇到了出行困难,渭南市主城区属于临渭区,而临渭区在与华州区交界的308站点早已设置了卡点,外出乘车却必须进入渭南主城区。鉴于非常时期这种特殊情况,李珊经过深思熟虑,在征求了各方意见后,自己设计了一张外出务工人员通行证明,并多次前往国道308临渭区站点同该站点负责人进行协商沟通,最终确定308临渭区站点只要看到持有该证明并盖有镇政府公章的外出人员全部予以通行,为全镇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便利,此举也得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肯定和表扬。在具体工作中,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她耐心细致的做好各种解释,时常中午连饭都吃不上,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虽然大部分群众都很配合,但也有不符合外出条件却强烈要求出具通行证明的人,更有不理解的群众骂骂咧咧还说几句难听话,她都一一作答,虽然心里觉得委屈,但依然微笑面对,耐心服务。特别是在面对大量的公安数据比对中,由于镇卫健办的人员力量比较薄弱,李珊同志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迅速调集党政办力量火速支援卫健办进行数据大排查,她说:大事面前无个人。为此,她一个人承担起了党政办其他日常工作,小小的办公室很快成了抗“疫”战场,她鼓励办公室每一名成员,在非常时期就要展现党政办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无论在哪个岗位,没有你我,只有工作,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我镇大数据排查工作在全区受到表扬,经验做法更是被全区推广。

真情服务,守护后方,全力保障工作运行。“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不安全,要注重自我防护”“每天一定要先洗手消毒。”作为党政办主任,李珊每天都给同事们念“紧箍咒”,通过一遍又一遍的温馨提醒,让领导和同事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她还严格落实每天早上给全体机关干部测量体温,排查包村干部自身防护是否到位。同时,管理好上级配发、捐赠的各类防护物资和镇上购置的喷壶、喷雾器、酒精、消毒液、横幅、人员管理信息牌、警戒线等疫情防控物资,完善物资领取调拨登记台账,及时向村组和个人分发。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于基层干部最紧缺的便是口罩,所以在每次收到捐赠口罩或者上级配发口罩后,她立即就向领导汇报,第一时间做出预算,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将口罩配发至干部手中,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共计下发口罩3389只。她还要求党政办成员尽量从自己家里拿口罩戴,把单位的口罩挤出来留给一线干部,确保最紧缺的物资用在“刀刃”上。为了保证一线干部能够及时用餐,她安排党政办干部把每天从华州大酒店领到的两顿盒饭,及时送到大家手中,让所有人都能够按时吃上饭。她说:“一线工作人员才是最辛苦的,他们每天跟各类人打交道,首先要确保他们能戴上口罩、能及时吃上一日三餐。”

李珊同志是一个母亲、妻子、女儿,更是一名党员、干部、公仆,在抗击疫情一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充分展现了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坚韧执着,有力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