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硬核”政策:确保农村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2020-02-19 16: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在大力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方面,该省提出了五条政策措施。

一是抓好春耕生产,要求抢抓农业春耕生产时机,强化生产资料供给保障,整合涉农财政资金,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供应及时。

二是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按照应保尽保、愿保必保的要求,从2020年开始,农业保险机构遴选权全部下放到县。

三是做好特色农产品调运销售,严格执行国家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进一步发挥各级农产品产销协会作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对接市场的优势,进一步拓展东西帮扶协作重点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确保肉、蛋、奶、蔬菜、果品等“菜篮子”产品运得出、销得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

四是建立鲜活农产品季节性收储机制,在疫情期间,设立省市县专项收储加工资金,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做好肉、蛋、奶和粮食等农产品收储加工,给予收储加工专项贷款及利息补贴、增信担保。

五是鼓励发展冷链物流,对库容10000吨以上的冷链物流设施补助标准从140万元提高到220万元。针对农村水果、蔬菜卖难问题,支持乡村库容100-1000吨中小型保鲜库建设,库容100吨奖励15万元,每座保鲜库最高奖励100万元。对于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冷藏车给予一定补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