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这群可敬的普通人
2020-02-12 16: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安徽省蚌埠市杨凯五河县申集镇选调生村官 杨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末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西伯利亚的蝴蝶,它煽动了下翅膀,千家万户的生活就被搅得天翻地覆。当下,那沉重的疫情为家庭和个人带来的绝望和伤痛令人垂泪,白衣天使和医院的施建工人等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劳也牵动人心,我们悲伤着他们的悲伤,也在心里为他们默默祈愿。然而,这场疫情的影响,更是全国性的。

  作为五河县申集镇的一名选调生村官,我一边关注着疫情,一边心系着身边百姓的生活。当我把视角转向我身边这群最淳朴也最坚韧的人时,为他们感动,也为他们骄傲。

  受疫情影响,大路村的王传君一家跟其村民一样,待在家里不出门,但他们过得有些寝食难安。原来他们家有15亩的蔬菜大棚,往年这个时候,大棚里的蔬菜早已销售一空。可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道路封锁,外地的经销商进不来,本地市场又很难销售出去,这可把把辛苦忙碌一年的王传君急坏了。考虑再三,最后王传君决定把蔬菜大棚里剩下的蔬菜全部无偿送给村民。

  王传君的情况着实让人既心酸又动容,要知道这十五亩地收入是他们全家人一年的衣食来源。本以为老王会心生怨言,他却在叹息声后一字一顿地说:“其实我也能理解,疫情当口,这也是为了保护大家,我前段时间在外面买的西瓜子籽现在还停在路上,这个节骨眼上,各行各业都受影响,国家为此也付出很多,比起国家所做的,我们菜农牺牲这点也不算啥。”

  我不禁对这位年迈的大爷肃然起敬,他好似没有主动做什么,然而他的心里装着国家,装着人民,和平时期勤恳劳动,灾难时期全力守望。他是无数辛勤农民的缩影。

  孙贤军是一名跑申集到五河专线的司机,今年是他工作的的第九个年头,与往年早出晚归忙碌的场景相比,这个春节显得格外特别。受疫情影响,五河县城乡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下发紧急文件,要求自1月29日起,所有农村客运班线停运,恢复时间待定。孙师傅今年41岁,妻子在家照顾读高中和小学的三个孩子,其中老二有先天性白血病,全家人都指望着孙师傅跑车的收入。上班时间一天天的推迟,他也越发闲不住,便报名了参加了申集村疫情防控志愿队。

  经过商议,政府为他家送上慰问金,恰逢孙师傅不在家,便交由他的妻子。正当我们起身要离开,从村口的设卡点值夜班的孙师傅也到家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多做点事情总是好的,谢谢组织对我们的关心,但是这钱我们不能收,现在国家比我们需要。”孙师傅把我们堵在门口,硬是把慰问金往我们手里塞。

  “再大的困难除以14亿,也会变得微不足道,再小的力量乘以14亿,也足以战胜一切灾难!”在这场患难中我看到这些普通人在这场无硝烟战争中不屈的脊梁。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