拄着拐杖奔赴脱贫一线无悔
2020-07-03 14: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丹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今年25岁的广西河池市凤山县凤城镇凤阳社区第一书记林丹丹,2017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国家级贫困县凤山县最远的山村驻村。不到3年,这位村民眼中的“镀金”黄毛丫头,已成长为“小妹”书记、“河池市十大杰出青年”。

  然而,丹丹的母亲对女儿的选择一直表示不解和担忧,尤其是女儿曾经动过肿瘤手术,还拄着拐杖到战贫一线。为了减轻妈妈的思想负担,丹丹伏案写了封家书,请始终支持自己的父亲劝劝妈妈。

  林丹丹拄着拐杖在村里

 

  亲爱的爸爸:

  见信如晤。一拖再拖,还是要把最近的复查结果告诉你们:肿瘤五项指标里只有两项较高。医生说恢复得不错,多注意休息就好。

  爸爸您费心,多给妈妈做做工作,不要总担心我睡不好觉。早在读书那会,我查出左腿骨患有骨瘤,做完那台8个多小时的手术,经历生死考验后,我就想明白了:“回到家乡,趁着年轻,多做点事情。”

  毕业时,我获得了上海市“市级优秀毕业生”荣誉,您为我感到骄傲。当我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机会,选择考选调生回到县里最偏远的砦牙乡时,妈妈不解,而您却默默支持,帮我搬家。

  在脱贫一线见得多了,聊得深了,我切身感受到,原来还有一些人,生活那么困难。于是,工作不到4个月,我便主动报名驻村。记得妈妈当时流着泪舍不得,可您却点了头,鼓励我:“想做就去做,踏踏实实做!”

  爸爸,您是一名老党员,应该理解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的想法。我们老家村民的生活,不也是在别的第一书记帮扶下才变得越来越好的?我希望我自己也能成为那样优秀的人。

  2018年1月,组织上先派我到砦牙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适应两个月之后,又将我派到深度贫困村隆梅村担任第一书记。

  到村第一天,我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打印贴在农户家门口,好让他们随时找到我。可上任不久接到医院通知,要进行骨瘤恢复性手术。主治医生再三强调,“你虽然年轻,但新长出来的骨头很脆,容易骨折,还是要卧床3个月,静养半年再视情拄拐。”

  结果休息不到1个月,我就拄上双拐回村了。妈妈为此骂了我:“连命都不要了吗?这个世界离开了你,就不转了是吗?”我知道妈是担心我。让我感动的是,爸爸您只是叮嘱我走山路要小心,其他什么也没说。

  知女莫若父。那时隆梅村村部办公楼的楼梯尚未建成,还是个高土坡,我的左腿又不能弯曲。最困难的时候,我几乎匍匐卧倒在坡上,让右脚用力撑上将近50度的斜坡。您是知道的,女儿从来不怕吃苦,回到村里,女儿才觉得踏实。

  一次雨天入户走访时,因路滑我不慎摔伤,被送去医院抢救。县委组织部随后将我调回乡里任组织干事,但我内心还是想回到村里。在恢复到能单拐行动后,我又一次主动申请驻村。组织上尊重我的意愿,再三考量后,将我调到离乡政府近一点的村。

  2018年9月,我来到平雅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组组长。妈妈因为我刚刚恢复又开始忙碌,气得一个月没跟我说一句话。

  刚到平雅村,大家见我年轻,觉得不过是来挂个虚名镀个金而已。也有人说,“你拄个拐,谁帮扶谁,还不一定呢?”更有迷信的村民,见我拄个拐杖进他们家门,嫌不吉利,轰我走。因为委屈,我哭过,也想过放弃,但我不想在困难面前认怂。爸爸,您最懂女儿不服输的性格的,是吗?

  为了让乡亲们尽快接纳我,我把攒钱买的电钢琴搬进村里,教从未碰过钢琴的村民弹琴;让钢琴成为我驻村生活的敲门砖。很快,我跟村民熟络起来。一来二去,摸清贫困户家的情况后,我们先为劳动力弱的家庭申请低保、临时救助、义务教育补助等政策保障。同时,鼓励有劳动力的家庭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引进了山豆根等中草药产业,扩大了短平快的百香果、特色水稻、桑蚕产业和长效的油茶、核桃、杉木产业。这样,既盘活了各种土地山林资源,又实现了村民当年快速增收的目的。

  到村第二个月,我们办了一个上百人参加的村民培训班,将各种实用技术送到家门口,调动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平雅村的产业覆盖面积超过4500亩。针对部分文化水平不高的留守妇女,我们请来家政服务行业的师傅来做月嫂、保洁等技能培训。针对村里有个漂亮瀑布景点的资源优势,我邀来县摄影协会采风创作,提高知名度,为乡村游造势。2018年底,全村53户226人顺利脱贫,平雅村还被县里评为“乡风文明村”,是全乡当年唯一的。

  最开心的是,村民们不再叫我黄毛丫头了,都亲昵地喊我“小妹书记”。

  平雅村脱贫之后,2019年4月,组织任命我到凤城镇担任团委书记兼凤阳社区第一书记。搬家那天,老乡们自发来送我,有奶奶拉着我的手说:“妹子啊,我们舍不得你,这些日子你受苦了。你要保重身体,常回来看看啊!”说着说着,老人家流泪了,我也哭了,我说:“平雅永远是我的家!”

  爸爸,这一幕当时您都看在眼里了。帮我搬家的您说:“丹丹,爸爸为你感到骄傲!”

  凤阳社区看似条件较好,但也是个农村社区,有贫困人口111户445人。我用心用情努力工作,可是身体不争气,连续几个月熬夜加班后,2019年10月初,我突然晕倒在岗位上。医生检查后说,骨瘤恢复部分X光显示有阴影,不排除复发或者恢复不好的可能,建议尽快到南宁做骨瘤术后复检。

  2019年是我们整县脱贫摘帽年,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我打算一切等脱贫摘帽后再说。从医院出来,我默默回到社区继续忙碌。晕倒的事,我一直瞒着你们到现在,因为我怕妈妈知道了,又生闷气伤身子。

  其实,现在工作的地方,离你们不远。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即,没有空回家看看。本以为今年春节可以好好在家陪陪你们,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年初二接到返岗通知后,我连夜从老家赶回凤城镇。

  当时妈妈是一万个不同意,大声提醒我,“身体免疫力低,就不能老老实实在家待着吗?”非常时期,我谨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村民们需要我。此后,我一直带领社区党员冲在战“疫”一线。

  我难受的不是工作强度大、压力大,而是您和妈妈打来电话时的那份担心和挂念。虽然您总是嘴上说“丹丹长大了”,但从那密集的电话里,我深深懂得了天下父母的不易。

  值得高兴的是,迄今为止,凤阳社区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

  让你们一直操心,是我的不孝。亲爱的爸爸,还要请您帮忙多安慰妈妈。你们别担心我,我现在过得很快乐,很充实,我也会挤时间锻炼,让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

  某种意义上讲,我要感谢自己的疾病,它让我在懵懵懂懂的年纪,就认真思考了生命的意义,让我选择将扶贫工作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

  还记得您一直鼓励我:“去努力工作吧,努力让生活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选择做有意义的事,热爱生活,成就自我。”亲爱的爸爸,谢谢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理解我。

丹丹

2020年5月31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