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衣声声响 幸福绵绵长
2020-09-03 09: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娄绪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十里桃花满树红,棒槌声声迎远客。

  阳光下,鄂西南的农家姑娘们坐在穿山而过的桃溪两岸,把衣物堆叠在滑溜溜的石板上,手中挥舞棒槌用劲捶打。有的游客接过棒槌,参与互动体验。灵秀山水间,人在诗画里,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

  而这捶打着衣服的棒槌,用声响诉说乡亲们的幸福故事,成为我对家乡的独特记忆。

  棒槌是山里姑娘们洗衣浆衫的工具。故乡有数不清的大山,山上有望不到边的林海,林海中有上好的椴木。汉子们采回椴木,请木匠做成尺把长的棒槌,光光溜溜,透着一圈圈木质花纹。晒干后刷上桐油和红漆,经久耐用不生虫。棒槌,成了那个年代姑娘们过日子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

  对于我母亲那代人,棒槌是出嫁女子必备的嫁妆。记得我小时候,山里的女人们用竹篮提上衣物,沿着青石铺成的河埠头,袅袅娜娜地走向小河边。棒槌声传进乡亲们的梦里,催人早起。清晨的棒槌声常把念书的娃儿唤醒,他们便会赶紧起床背上书包,踏上蜿蜒盘旋的山路走向学堂。勤劳的农民也赶紧备好犁耙,趁晨光正早,上山下地。

  实现脱贫,走向富裕,多少年来一直是乡亲们的梦想。

  入户调查、建档立卡、发展产业、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在一系列扶贫政策支持下,家乡的贫困群众向着幸福生活迈进,一批批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

  脱贫后,很多家庭购买了洗衣机、脱水机,再后来又添置了二合一的自动洗衣机,棒槌声渐渐消失了。

  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美丽的山水间,纷至沓来的远方游客赏花拍照,留住美丽的乡村景色,为这里的居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机遇。

  如今,这里将棒槌洗衣当作乡村旅游资源开发,把参观和体验棒槌洗衣打造成旅游项目。桃溪两岸的棒槌声抑扬有致,韵味悠长,还不时夹杂着洗衣女清亮婉约的乡言俚语。也有那爱唱山歌的妹子,亮开嗓门唱起来:桃溪水哟流水长,日子过得喜洋洋。

  踏着棒槌声的节拍,通过发展旅游产业,乡亲们走向小康的步伐更加坚实,美好生活正一天天来到大家身边。  (作者为湖北省荆州市菱角湖管理区扶贫办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