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镇党委书记的“茶叶经”
2021-04-02 10: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唐鹏飞 俞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郑炎(左)在九里岗茶园查看项目进度。

  肖堰镇花庄社区茶园。

  暖春四月,湖北省南漳县肖堰镇处处绿意盎然。肖堰镇党委书记郑炎登上九里岗茶山,脚下层层梯田、万亩茶园错落有致,不远处,“茶亭驿站”正在施工建造……郑炎憧憬着,这里成为全镇“一带一路一区”茶旅融合工程的网红打卡点。

  茶业是肖堰镇的主导产业之一,全镇现有茶园面积2万亩,占南漳全县的1/5,年产量20万余斤,产值7000多万元。肖堰镇的茶叶虽然在产量上位于县内前列,但由于没有形成品牌、管理机制不灵活、产业附加值低等原因,仍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境地。如何闯出一片新天地,这让郑炎颇费心思。

  之前,郑炎到茶场调研,看到几个大人带着孩子在采茶,原来他们是从外地来肖堰“印象老家”度假区旅游的游客,来茶场体验采茶的乐趣。这让郑炎产生了新的想法:为什么我们镇的茶产业不能与旅游深度结合起来,走一条农旅融合之路呢?

  想法有了,是否切实可行?如何有效发动群众?开春后,他就召集沿线14个茶产业村的村书记共商。大家一致认为,这几年,茶叶采摘节、文学大赛、直播带货等文旅活动相继举办,带动土特产销售、餐饮民宿、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农旅融合大有可为。但是,如何串点成线、将发展红利覆盖得更广?

  经过调研、讨论,肖堰镇定下了发展思路,谋划实施“一带一路一区”工程。“一带”即打造251省道茶叶产业示范带,以响水洞、大坪、苗家沟、观音堂等村为重点,形成茶叶种植集中连片的良好势头。“一路”即依托胡陈线至花朝线,打造茶叶示范路,串联起花庄社区、周湾村、狮子口村、杜家沟村、陈家榜村5个村的茶旅现有项目。“一区”即创建花庄、周湾产业核心示范区,引领茶叶加工、茶叶商贸、茶田观光、茶文化展示等关联产业集聚。通过“一带一路一区”工程,在全镇打造成茶旅融合绿色生态长廊。

  “再好的规划、再美的蓝图,归根到底,落脚点是要让茶叶在农民增收中扮演更有分量的角色。”郑炎表示,目前镇内从事茶叶种植的有百余户,除3家龙头企业外,种植面积30亩以上的有20多户。今年,肖堰镇成立了商会,借此契机,郑炎发动茶叶种植大户与散户,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联动模式,以提高茶农组织化促进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进程,不断增强茶叶的市场竞争力。

  “随着肖堰茶品牌逐渐打响,村民在家就能挣票子、鼓腰包!”郑炎说,这是每一位肖堰镇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