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体系,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
2019-04-30 15:51: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韩世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微信群、微视频、微行动、微心愿……近年来,“微”体系已经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鲜活载体,大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借助多种模式的微平台,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更加生动、更加有效。

  “嘀嘀嘀……嘀嘀嘀……”

  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党建工作群里的微信铃声此起彼伏,上店村党支部书记孙有春拿出手机开始翻看内容,《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中央1号文件全文、“三会一课”制度的来龙去脉等学习资料已经上传到党建工作群里。

  除了微信群里发送过来的这些实时信息外,点开《订阅号》,共产党员、青海党建、青海普法、掌上平安等微信公众平台一一展现在眼前,只要点开其中的一个微信公众号,里面的信息应有尽有。

  以前只能在电视、报纸或书本上才能看到的学习资料,现在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手机屏幕上,而且不管内容多长,篇幅多大,或是发布时间多久,只要想学想看,打开手机随时就可以查看。相比几年前从镇上取文件再传达学习的经历,现在确实方便了许多,孙有春很是感慨,“真是一机在手,应有尽有。微信真是个好东西,有效突破了农村党内组织生活在时间地点上的限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党员难集中、学习难落实、组织生活难开展、流动党员难管理等问题”。

  据小峡镇党委副书记王晓丽介绍,微信群已经成为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学习和工作平台。小峡镇已经建立微信工作群16个,实现了12个农村党支部全覆盖,镇党委会根据需要,适时发送一些图文并茂的学习资料,各村支部书记先行自主学习,然后再发送到各村党员微信群,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学或集中学习,这样的学习方式深受农村党员欢迎。

  冬去春来,小峡镇各村的青壮年党员也陆续进城务工了,很难在家乡直接参与组织生活,这也成为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的一个重要难题。

  针对这一现状,各村党支部在第一时间将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集中学习和文体活动的视频发送到党员微信群,流动党员在微信群里可以观看活动开展情况。

  “每次支部召开固定党日等组织活动的时候,宣传委员会将活动小视频发送到党员微信群里,这样不但会让流动党员及时了解支部动态,还能让残疾、年迈等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特殊党员也参与进来,虽然行动上不能参与,但在思想上一定要跟上节奏。”柳湾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寿说。

  “阿爷,你这两天血压降下来了没有,我上次给您带过去的药吃了没,效果怎么样啊?”小峡镇党员殷显福在电话这头详细询问“阿爷”的身体状况和最近生活情况。在小峡镇,类似这样的电话很寻常,党员干部对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进行“结对认亲”,用一系列“微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时随地感染身边的群众。

  一系列“微体系”正在小峡镇各个党支部间穿梭,不断激发着基层党组织的无限活力,使党群关系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实现“无缝对接”,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