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电商”, 趟出惠民致富新路子
2019-09-02 15:44: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张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优先建强支部,紧紧抓住电子商务带来的发展机遇,由支部牵头注册电商平台,减少产品流通环节,从而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增富。”提到“电商进村”,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双河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邬强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双河镇团结村位于双河镇政府所在地,是双河新区开发建设的核心区。村党支部紧跟发展趋势,利用该村便捷的交通优势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产业,不断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化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打造出新的致富模式。

  今年4月,团结村党支部在仔细考察摸底、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主动与内蒙古企农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起“支部+企业+农户+村组社区”的运营模式,成功启动11个拼团电商平台,逐步构建多元化电农联结机制。

  平台建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团结村又把目光放在了如何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这一问题上。于是,由村党支部牵头将其它地区的产品以低于市场零售的价格引进到本地区,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最便宜的产品;再将本地区的河套葵花籽、面粉、水果等农畜产品以拼团的形式销往各地,帮助农民在增收的基础上最大化节省开支。目前,在团结村电商服务中心的带动下,双河镇16个村全部建起电商平台,线上销售产品300余种,日均销售额达3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计划以村党支部的名义,申请开通农副产品网上直播账号,通过直播的方式,完善产品追溯体系,让消费者能随时‘跟踪’产品生产过程,切实增强产品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邬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