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么?福建渔溪村元宵节前后有个“打菩萨”活动
2019-02-19 10: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修建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拍摄地点:福建省长汀县四都镇渔溪村

  拍摄:修建强 (四都镇人民政府 党政办工作人员)

  联系方式:15716060338(微信同号)

    村庄介绍:福建长汀县四都镇渔溪村有三个自然村,共230多户,1200多人。村民主要是廖、刘、王三大姓。廖氏于元朝末年从宁化石壁迁到上杭古田,又迁来长汀四都,开基至今700多年。这个村每年的元宵前后都要举行“打菩萨”活动,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打菩萨”的由来

 

    

  菩萨是受人敬拜的,谁听说过菩萨要被“打”,而且是真打,打得越热闹越好呢?在福建省的闽西客家地区就流行这么一项很特别的民俗活动———四都“打菩萨”。

  

  

  

  这个民俗活动来源于明朝时期,传说一位当地农民给稻田放满了水,然后用填缺石堵住。可是第二天,田里的水都流光了。是不是有人搞破坏呢?他晚上躲在田边观察,发现那块填缺石会自己浮起来,水哗哗地流走。于是他用锄头把石块打下去。过一会它又浮起来,他再打时,突然一块小石片飞进他的眼里,很疼,弄不出来。于是他祈求说:“不知你是哪路神灵,我打你、得罪你了,可是,我田里不能没有水啊!请你挪地方吧!我用青藤把你挑走,哪里掉下来,就在哪里给你做庵。”农夫挑石走到村东的山边时,石头掉落,于是就在那里建了庵,农夫眼里的小石头也出来了。结果当年的粮食竟然获得大丰收。从此这里就有了供奉“石圣祖师”菩萨,也因此有了“打菩萨”的风俗。

  原来,他们打的并非是佛教的菩萨,这里的“菩萨”是对神灵的统称。石圣祖师是道教中的土地神之属,相当于石头伯公。庙里摆放的石圣祖师是一块黑色三角形的大石头。因为它是神灵,所以人们要供奉;因为需要它守护水源,所以要打,打了才守得住。中国的道教是很人性化的,神灵是人们设想出来,也是要为人们服务的。当地82岁的廖先球医生说:“越打越好。只为祈求丰收、人口平安!”

  从每年的正月十二开始,村民抬着镇溪庵里的真武祖师、三宝菩萨、定光佛、五谷大神等巡游全村。沿路彩旗飘扬、鼓乐鞭炮、烧香照烛。到了正月十四,其他菩萨巡游全村后停在桥边。几个年轻人就到庵里抬出石圣祖师“菩萨”,清洗过河。在河滩上,村中其他年轻人就用准备好的毛竹开始打“菩萨”。抬“菩萨”的前后各两人,旁边几个年轻人前后保护。从河滩到村中心八百米的田间小路,沿途被上百根毛竹“打压”不让走———寓意守住水才有丰收。从上午9点进行到12点多才冲破重围,到达村中心的祭坛。真是一场对抗十分强烈的民俗活动!

  

  四都“打菩萨”起源于对水田灌溉的重视,用今天的话来说,是对水资源的重视,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祈愿。同时,抬“菩萨”与打压“菩萨”,演变为一种村民的竞技活动,也是一种客家人坚忍精神的体现。现今,作为一种民俗活动,众人参与,可以增强集体凝聚力以及村民间的和谐关系。尤其是年轻人,平时外出打工,春节期间积极参与家乡的民俗活动,对于增强热爱家乡、传承客家文化意识都是很有意义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