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编辑记者走进明星村马庄调研
2019-05-24 10: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本报记者采访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右三)。 倪怀成摄

 

  5月17日,乡村干部报社党支部组织全体编辑记者赴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调研,以实际行动练好脚力、增强眼力、强化脑力、提升笔力。

  马庄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以后首次考察的村庄。在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编辑记者们全面了解了马庄村30多年的奋斗历程。上世纪80年代,时任村书记孟庆喜动员全村党员把卖小鸡和鸡蛋的钱拿出来,建起村办煤矿,摘掉了贫困帽。进入新世纪,马庄村坚持走转型发展之路,现代农业、文创产业、演艺产业、婚庆产业赋予马庄村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2017年12月12 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庄考察。在播放总书记考察场景的屏幕前,编辑记者们驻足良久。总书记称赞马庄农民乐团自编的快板节目“编得好,演得好”的镜头,让大家真切感受到马庄村既富口袋、也富脑袋,提振村民精气神的独特魅力。早在1988年,马庄村就成立了第一家农民铜管乐团,开启了文化立村之路,随后又相继建成了文化礼堂、金马之声广播站、好人文化广场、香包文化大院、文创综合体……文化产业的兴起,不仅丰富了马庄村的旅游资源,更丰富了百姓的精神世界。

  傍晚时分,在村文化广场上,编辑记者们采访了村党委书记孟国栋,从基层党建到产业发展,从乡村治理到文化振兴……一个个问题抛给孟国栋。这位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侃侃而谈,“过去是城里人送文化下乡,现在我们农村人也要送文化进城。我们的铜管乐团就多次登上央视舞台,还漂洋过海去了意大利、日本等国,展现了中国农民的良好形象!”引来编辑记者们的一阵掌声。

  说的认真,听的专注。不知不觉,广场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编辑记者们似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忘记了夜晚的微凉,总有着问不完的话题。采访临结束时,本报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要多走进像马庄这样的典型村、示范村,用接地气的话语讲好基层故事,讲好乡村干部故事,努力寻找乡村振兴的规律,为广大乡村干部送上引领发展的真谛;努力把报纸办成乡村干部的精神家园、交流乐园和成长花园,不辜负各级组织部门的重托和广大乡村干部的期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