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高留社区“人工+智能”助阵社区防疫防控
2020-03-04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陆续返城,社区战“疫”一线防控压力持续增加。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高留社区借助人工+智能的方式,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助力社区防疫工作,坚决打好防疫防控攻坚战。

人员巡查+智慧监控 监督人员流动双重保障

现在正处在防疫的攻坚时期,复工复学大潮慢慢来临,人流量越来越大,基层排查监测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每天都会进行巡查内容包括:防疫卫生排查和日常安全巡查。另外,社区外地返乡人员复杂且分散,对健康情况的追踪和人员流动情况的排查只能靠人工拨打电话,或者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的形式为主,任务繁重人手紧张。因此利用各个小区通过车辆抓拍识别系统,精准锁定目标,以及集合社区视频监控系统,实时追踪小区人员和车辆的路线。“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更高效、安全的进行防疫工作”洁静物业孙经理说道。

人工“跑腿”入户+“行走”的二维码 助力防疫信息排查

淄博市推出的小小二维码助力网上疫情防控工作,对居民信息进行调查登记、申领专属的电子健康卡,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识别凭证。目前社区各劝返点醒目处均张贴二维码和关注公众号步骤图,并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协助。反馈回来的信息由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整理归档,高留社区1261户居民防疫信息已全部完成。

为了进出车辆扫码方便,工作人员利用废旧纸壳,贴上不同小区的二维码,由值守人员手拿着二维码小牌子,为过往车辆展示、指导扫码。社区工作人员就可以利用手机查询后台数据,每天汇总上报,掌握每位居民的出行信息和健康状况,用智能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筑起社区防疫防线。动静结合、多措并举更好的完成防疫信息排查工作。

人工消毒+机器消毒 为防疫卫生保驾护航

一个喷雾器、一瓶消毒液、一块抹布这就是社区物业人的战疫装备,他们每天早早上班,每天2-3次对辖区内的每栋居民楼楼道、主干道路、电梯,楼宇大堂、垃圾桶,公共设施等进行烟雾消杀、84消毒,用浸泡过消毒液的抹布擦拭公共门把手。除了人工消毒,洁静物业出动了机器消毒方式,使得消毒覆盖面更大,提高了社区整体消毒效率,做到社区消毒防疫“无死角”。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各种防疫消毒举措,防止疫情扩散,为小区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社区防疫,人人有责。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每个人都应当从自我做起,管好自己,减少流动,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遏制疫情蔓延多作贡献。相信只要我们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方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