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03-06 15: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智凯 王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斌,2011届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已经有9个年头,2019年8月份到村担任“一肩挑”也已半年多了,临近2020年的春节,他深知新冠肺炎疫情的凶险,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作为一个不是本村人的本村人,作为江苏省连云港赣榆朱孟村的“当家人”,他始终牢记初心永不忘,使命肩上扛,在这个时候,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冲锋在前,多一些责任担当,积极投身战场,守好阵地,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部署及时

1月23日接到镇里通知,下午2点30在镇里会堂召开大会,在年二十九的时候接到通知,他明白这是疫情严重了,会上要求各村认真排查外来人员,尤其是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情况信息。在会后回村的路上,通知所有村干部立即到村委会开会,要求村干部将排查工作作为当前主要工作,密切关注外来返乡人员,包括非武汉及周边地区回来人员。同时通过村微信群及大喇叭上要求湖北地区返乡人员主动进行登记,共排查出2名武汉及周边返乡人员,在要求其在家隔离的同时,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行动迅速

朱孟村,由朱朱孟和李朱孟两个自然村组成,共有人口1233人,但地理位置较为特殊,两个村相距约500米,且327国道穿村而过,南临石梁河水库,道路出口大大小小24个,防控难度较大。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难度再大也要想办法进行防控。首先采取用横幅标语及彩旗对各个出口进行阻拦,但是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村里的村民还是不重视,依旧是三三两两扎推。村两委班子经过研究决定,一是通过微信群进行宣传,要村民们从思想上重视,不串门,不扎堆。二是通过村广播大喇叭进行不间断宣传。三是采取泥土及铁丝网对所有非主要道路进行封堵,南北各留一个出村路口,进出人员全部登记,问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去做什么。四是成立志愿服务队,号召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这次疫情防控当中来。五是对全村1233人进行签字登记,家中有没有返乡人员,从哪里返乡的。六是发动群众,提供防疫物资购买渠道。七是积极摸排,上门对近期婚嫁村民做工作,婚礼延期。八是指定一名与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有过接触的村干部每天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及购买生活必需品,同时要求该村干部也要少接触他人。九是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每天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吃在村里,住在单位。

目前,全村20个路口已全部采用铁丝网进行封堵;无一起因封路引起的群众纠纷;共有2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走访每户村民2次;延期举办婚礼的2家,简办丧事1家;隔离武汉及周边返乡人员2家(均已解除隔离),隔离1月29日从区外返乡人员1家;共收到捐赠75°酒精18桶,防疫口罩400个,其他物品若干;村民提供活动板房作为卡口执勤岗2个。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需要全体村民共同努力,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作为最基层的村干部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顶在前面当先锋、冲在一线作表率,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用干部的敬业履职换取老百姓的安心放心。只要我们能在家“闷”得住,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