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第二次当驻村第一书记,他更有干劲了
2019-11-22 14: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江苏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队员、东坎街道沙浦村第一书记陈华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他们作为第一书记脱产驻村,在基层的第一线,把工作当作“家事”,把群众当作“家人”,把对群众的赤子之心转化成为群众造福的实际行动,江苏省滨海县东坎街道沙浦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华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4月,来自省人社厅的陈华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成为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中的一员,并担任沙浦村的第一书记。这已是他第二次担任驻村书记,2015年8月,陈华曾作为首批驻村第一书记任职于兴化市沙沟镇兴龙村。因工作出色,2017年,他被评选为泰州市“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兴化市“优秀共产党员”。

  1983年出生于盐城市盐都区的陈华,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孩子,大学毕业后当过教师、记者,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很多朋友对他做驻村书记的做法不理解,甚至有人误解他是为了追求更快升职。事实上,当驻村书记,他是为了更好地做好脱贫帮扶工作。

  沙浦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陈华最初来沙浦村时留给他的印象是村集体产业基础差,是典型的劳动力输出型地区,脱贫形势严峻,这也更加坚定了陈华想要改善村里发展的决心。“从我驻村以来,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转换角色,把自己当‘村里人’,充分利用扶持政策去进行帮扶。”

  当陈华来到沙浦村,贫困村“两委”同事们的精神面貌着实让他肃然起敬,但也却伴着些许无奈。木匠出身的村会计,亲戚得知他改行当了村干部,说道“蛮好啊,有得吃、有得喝”。支部副书记即将退休,老友问他“听说省里扶贫队给村里做项目投了几百万,你们没有拿点分分吗?”

  “这不是调侃!这是由来已久的偏见!还有一种偏见更为普遍‘留在村里当干部的基本都是没啥本事的’。”陈华接受采访时无奈的表示,“事实上,农村工作不分八小时和节假日,苦了累了还要受委屈,有时候为了做通群众工作,他们要带头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站到亲友的“对立面”。这不是当官!这是服务群众的情怀!乡村振兴离不开村干部,他们能有多大作为主要取决于自身本领,更需要全社会营造起良好的履职氛围,否则再温暖的情怀也扛不住一盆冷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陈华意识到肩上的责任重大。经过走访,陈华认为村集体长期经济薄弱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稳定收益的农业产业项目,少有企业愿意到贫困村投资兴业。

  在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统一领导下,他用好用足各方帮扶资源,勤勉务实推进帮扶项目。去年8月,成功引进滨海红胜火高效农业有限公司投资306万元新建20亩“莓开颜笑”草莓采摘园,该项目不仅是沙浦村第一个高效设施农业项目,也是打造工厂式、现代化高效设施农业的县级示范项目。为了让村集体有收益,他利用帮扶资金20万元购买全流程技术服务,让村集体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参与项目实施,新建10亩可调温湿度、使用滴灌技术的架式草莓园,获得每年5万元的固定分红,带动20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初,陈华利用120万元的帮扶资金及街道财政配套投入的53.59万元,实施了200亩“千户万株”生态梨园项目。为了解决村集体自主经营面临的技术和市场这两方面“先天不足”,引进江苏奥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并协议约定依托该企业已成熟运营的万亩果园销售渠道,实行村企合作联营。今年4月,除了在梨园套种毛豆,村集体还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用村集体自有结余资金种植了300亩甜玉米,并与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签约订单收购,当季收成后可增加经营性收入45万元。同时,支持本地大户栽种了80亩水稻,引进外地大户达成意向协议新建100亩精品蔬菜园,不断丰富产业结构。

  驻村帮扶一年多来,陈华通过招引企业到村兴业,实行村企合作联营,既填补了贫困村高效农业的空白,也推动了村集体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同时,组织村集体自主实施传统种植项目,解决了党建引领扶贫没有项目载体的难题,村干部通过自我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基础,增加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凝聚起强烈的自我发展愿望。树立了“我要脱贫”的良好示范。

  “沙浦村靠近县城,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将来借助东海大道和S328的便利,加快加大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再通过县级层面研究沙浦寨乡村旅游规划,建成以高效农业为经济基础、以沙浦寨历史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为此,为规范村集体经营管理行为,在陈华的建议下,沙浦村注册成立了沙浦寨高效农业有限公司,致力于挖掘《水浒传》之沙浦寨历史文化资源,谋划发展以高效农业为基础的乡村旅游。

  一年多的时间,陈华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动党员和群众广泛参与,先后启动实施党群服务中心等4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同时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成功创建省级标准化农村示范卫生室、省级水美村庄、省级文明村三个省级项目。 建设办公面积800平米,服务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在村庄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群众出行;申请帮扶资金购买10台缝纫机械,扶持贫困户徐为新创办村头车间;协调社会企业捐赠4.9万元,援建沙浦小学图书室;组织培训村民学跳广场舞;引导在外青年返乡创办1家小微加工企业……每一件帮扶项目,陈华都用心尽心去做,不给自己留遗憾。

  陈华表示,扶贫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成功的,急功近利肯定做不好项目,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到村产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以更大的实力去推动发展,需要突破的是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用好政策资源,从而为沙浦村注入持续的发展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