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瘦身”是基层的福音
2019-02-19 15: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文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动员培训会透露,本月内,131个县将完成现场考核评估,其中包括58个贫困县和73个非贫困县。在考核指标减少的同时,今年到县考核队伍也将整合成一支,实现一支队伍一次考核。(四川日报 2018-12-04)

  本次培训会透露,2018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的频次、指标、规模均有减少,各种考核、评估、检查统一“打包”,省市两级对县考核每年不得超过2次,坚决杜绝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考核内容指标也大幅压缩,对与脱贫攻坚无关及超出“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指标,坚决予以剔除或不作为硬性要求。

  长期以来,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情纷繁复杂,特别是年终岁尾,基层干部要面对层层检查、各类考核,要忙于检查的资料整理、人员的迎来送往,真的是难以招架。同时,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也让他们疲于奔命。

  基层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线阵地”。“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众多的脱贫攻坚压力都传导到基层,在强调执行力的前提下,基层干部的压力可想而知。由此可见,考核“瘦身”在基层来说已经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考核“瘦身”是基层干部的福音。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为当前基层考核开出了一剂“良方”。“打包”考核和考核指标压缩,切中了基层考核工作的弊端,减少了基层工作量,为基层真正“松了绑”,为干部真正“减了负”。

  考核“瘦身”是基层群众的福音。考核“瘦身”有利于把基层干部从繁杂的迎检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充满活力、提高效率,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本职工作,全心服务基层群众,真正为基层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增进群众福祉。

  基层条件差、工作累、任务多,作为上级部门要“多给基层出主意,少给基层添麻烦”,要减少考核数量、提升考核质量,用“瘦身”的考核推进基层工作、促进基层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