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村务“账”眼法
2019-04-18 16: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志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各地在推行村务公开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前几天,听一位朋友吐槽,村干部在村财务公开中玩起“账”眼法,给不合规费用“改头换面”,使其“变身”合规项目支出,逃避监管。

  农村治理事务多、情况复杂,自然少不了各项支出。然而,少数村干部作风不正,在村务管理中滋生不合规费用,甚至假借名头吃喝享受、中饱私囊。部分农村监委会成员因怕得罪人,村务监督成了一纸空文;有的乡镇因机制不顺畅和缺乏专职审计人员,“村财乡管”难以有效发挥作用,一定程度也助长了村干部做假账的风气。

  严防村务“账”眼法,确保村务公开栏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努力:首先要强化制度建设,村务公开栏要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乡镇一级部门和住村干部应经常检查督促。其次,特别是在现在村里普遍学习开会少的情况下,更应该拓宽公开内容,除定期公开村级财务外,还应该公布群众反馈的信息,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先进典型等。最后要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更换内容,让村民及时看到新内容,村务公开栏内容实时更新。要勇于捅破“遮羞蔽丑”的窗户纸,以便给群众一个明白,也还干部一个清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