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消费潜力充分释放
2019-05-15 09:33: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应抓重点、补短板,多方面施策、多角度着力,加快农村流通组织建设

  买空调,镇上超市可选的产品少;通过电商买,却要额外加收安装费……这些现象,生动反映了农村消费升级过程中一些“成长的烦恼”。

  从“成长”维度来说,随着腰包鼓起来,农民消费明显提档升级,更加追求科技感、绿色味;从“烦恼”层面来讲,农村市场商品品类不齐全、选择余地小、服务不到位,仍然制约着农民消费需求的释放。

  是“烦恼”,就要解决;“烦恼”之处,也是潜力所在。“去烦恼”的过程,就是农村消费“挖潜”的方向。

  一直以来,城市是促进消费的主战场,农村海量的消费需求还有待唤醒,农村高涨的消费热情还需要呵护。今年一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7%,与农村广袤的空间、众多的人口相比,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持续深耕好这一潜在市场,是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应抓重点、补短板,多方面施策、多角度着力,加快农村流通组织建设,让农村消费潜力充分释放。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完善农村流通网络设施必不可少。时下“最先一公里”难点让农产品出不去;“最后一公里”难点让工业品下不来。流通“肠梗阻”是横在农村居民便利消费前的一道坎。当务之急是加强农村现代物资流通体系的构建,完善现代仓储设施布局,改善道路状况、完善配送网络,着力提升村镇末端配送服务质量。同时,用好民间资本,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农村物流配送网络与节点建设,扩大流通网络及网点覆盖面,降低农村流通成本。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必须让农民可触及商品品类更多、品质更好、品牌更优,以高水平的供给引领农民消费升级。当前,一些农村居民消费不足,一大原因在于农村市场上优质商品供需失衡,想买的买不到,或者买到的不合心意。因此,一方面,要大力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这既需要鼓励大型流通龙头企业渠道下沉,进入农村地区进行网络布局,也需要充分发挥农村供销社作用,采取连锁经营、网上销售等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改善交易效率和流通效能;另一方面,应加快“电商下行”“快递下乡”步伐,尽可能让更多优质工业品下沉至农村市场,让物美价廉的商品源源不断惠及农民。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还需要加大力气改善消费环境,消除农村居民消费后顾之忧。必须强化市场监管,下大力气解决假冒伪劣等顽疾,大力开展农村消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敦促商家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坚守质量安全底线,消除安全隐患,让老百姓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