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基层“自己看病自己抓药”
2019-05-22 10:4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孔令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下乡调研,有位基层干部对笔者说,为了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减轻基层办事负担,上级某部门在原有的APP办公平台上增添了一项问题反馈,但是“上级接到问题反映,直接在平台反馈中来一句‘请根据实际情况处置’,还是我们自己协调解决,问题反馈上传不就成了多此一举吗?”

  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APP上传,期待的是上级部门收到问题后会进行指导和协调解决,这既是上级部门对工作落实的责任体现,也为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强大的帮助。但是,如果上级部门不能帮助基层出谋划策,而是让此类APP成为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变种”,则无异于让基层给自己看病诊脉,给自己开方子抓药,不仅难见药效,更给基层工作人员增加了新的工作负担。

  基层问题复杂多样、盘根错节,一些问题是综合性的,需要多个部门综合管理,并不是乡镇自己能够解决的。要提升基层工作效率,解决基层千头万绪的工作难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发力,更需要上级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上级部门在工作群、工作APP中加入沟通反馈功能,本是想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来支持和配合乡镇工作,但是如果不去解决问题,将问题“踢”回基层,那么就会演变成“痕迹主义”,何谈为基层减负?又怎么会促进基层问题的解决?

  为基层减负,就要理解基层,要从基层工作的特殊性、基层环境的复杂性、基层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等等多方面综合考量,不能让基层“自己看病自己抓药”,而是要给予相应的支持和指导。面对基层问题,不能有“甩锅”思想,要有全局思维和整体意识,各方打好“配合战”,基层问题解决起来才会势如破竹,基层发展才会顺风顺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