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建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19 16: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甄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注重凝聚党的工作力量,把基层“堡垒”建设成最坚强、最可靠的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在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上的作用。

  强化政治统领,全力以赴冲刺精准脱贫。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形成扶贫合力,才能构建以“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为中心的党建扶贫大格局。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总揽全局,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协调各方面解决重要问题,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干实绩完成脱贫攻坚重任。要把精准脱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压实政治责任,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

  发挥组织优势,筑牢基层扶贫攻坚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农村基层党组织是精准扶贫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关键,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化党组织的组织结构设置,整顿力量薄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党组织力量,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建+电子商务,通过鼓励地摊经济等方式,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致富、服务群众等方面能力。

  激活人才资源,汇聚精准脱贫强大力量。“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注重在返乡退伍军人、创业大学生、村民小组长等群体中发展党员,扩大后备干部遴选源头。以工资待遇、职务职称评定、政治荣誉激励、子女教育支持等“政策礼包”吸引人才,让养殖、教育、创业、金融、科研等各类专业人才进入扶贫主战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同时,把稳选人用人“风向标”,向着基层选人、凭着实效用人。对那些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尽忠职守、干劲十足、担当作为、成效明显的干部,要及时使用起来;对那些玩忽职守、推诿扯皮,甚至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的干部,要及时撤换、追究责任,最大程度激发人才在脱贫攻坚中干事创业动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