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祁连“破零复壮”工程解空壳村难题
2019-04-01 16:04: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赵地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非常有信心让‘黑土滩’变为‘金银滩’!”说起村里的变化和今后的发展,青海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浪村党支部书记玛久笑得合不拢嘴。大浪村的变化,是祁连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缩影,更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去年以来,该县大力实施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程,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建强干部队伍、探索发展路子、强化监督管理4项措施,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为破解空壳村难题,切实补齐短板,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开出县委主抓、部门联动、建立制度“三剂药方”,提升村集体“有钱办事”的能力。自“破零复壮”工程启动后,先后3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作,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出征,村级党组织具体抓落实,形成了闭环式良性发展格局。建立涉农、纪检、司法等部门联运机制,整合相关部门政策、人才、技术、涉农要素,从资金、项目、产业培育等方面,向集体经济空壳村倾斜。建立月统计、季汇报、年考核工作制度,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乡镇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纳入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的考核指标,分层传导工作压力。

  该县打破行业、年龄、学历界限,注重选拔经济能人、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等进入班子,强化村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把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人推上来。该县选派2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非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建强村级组织等五项内容开展工作,制定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干部考核评价细则,把发展村集体经济“软任务”细化为产业发展规划、扶持资金使用、收益资金分配等10个具体“硬指标”,逐项对标打分,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包联领导、联点单位、机关党员的作用,30名县级领导每季度到联点村开展调查研究、督导工作,指导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落实资金、项目等任务,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大力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内实现州县两级培训全覆盖,村两委成员实现县级培训覆盖。

  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该县根据各村的经济基础,因村制宜、综合施策,探索实行“五个一批”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驱动一批,统筹整合涉农、扶贫等专项资金,在县域内外购置宾馆、商铺租赁或自主经营获利,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破零”;盘活资源撬动一批,盘活闲置或低效的村属土地、草场、门店等存量资产,以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发展资产经营性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一批,依托祁连山生态保护和退牧还草工程黑土滩治理项目,发展有竞争性的牧草加工企业;多元叠加带动一批,采取“党支部+产业+农(牧)户”等形式,创办种植、养殖、加工等集体产业,打造党支部、党员、农牧民共同参与、共同管理的专业合作社;美丽撬动激活一批,结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以高原美丽乡镇、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为契机,发展农事体验、民俗娱乐、休闲文化等特色旅游业。

  为使收益资金用到刀刃上,该县建立村集体经济收益使用分配管理办法,推行“四分法”分配机制,1/4用于新农保新农合缴费,1/4用于村级后续产业培育发展基金,1/4用于缴纳村道养护、文化活动、垃圾清运、弱势群体等公益事业,1/4用于村民当年红利收入。建立督查、报批、公示、审计的监督管理制度,每月督查村集体资金的收益、分配、使用情况,年底详细审计补助收入、发包收入、管理费用、其他支出等12项内容,并作出审计评价和建议,通过“手机村务通”APP、村务公开栏等“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公示,确保公正公平、阳光透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