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市千名 农村干部上大学
2019-04-26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梁国瑞 蔡凤 朱斌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千名农村干部上大学”开学典礼在浙江东阳市委党校举行。472名当地农村干部作为首批学员,拿到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他们将接受为期2年半的在职学习,考试合格后可取得大专或大学本科文凭。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农村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敢担当肯干事,又要有专业知识;既要懂管理,又要善经营。”东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但全市388个村(居)3312名农村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不到20%,有的人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他们的知识结构和文化程度,已经难以适应农村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

  为打造一支懂经营、善治理的农村干部队伍,东阳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千名农村干部上大学”工程,组织当地3所高校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院校联合办班,让乡村干部通过网络接受正规高等教育。首期共有600多名村干部报名,经过学校资格筛选和入学考试后,共472人被录取。其中,村党组织书记74人、村委会主任98人。

  “我最想学的是经营管理知识。”拿到天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后,55岁的江北街道西范村党支部书记金满荣一脸兴奋,“村里每年集体经济收入有2000多万元,这些钱如何实现效益最大化,怎样带领村民再进步,要学的东西多着呢!”

  为让农村干部学到实用的管村、治村知识,南开大学等高校不仅推出了工商管理、土木工程、规划设计、旅游管理等专业,还特别开设了“如何挖掘和弘扬村庄文化”“乡村休闲旅游创意策划”等有针对性的课程。“今后,我们还会开设乡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新农村建设、农产品营销、农业投资项目管理等特色课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说。

  为鼓励农村干部报考大学,东阳已安排100多万元财政资金,用于首批学员的学费补助。今后3至5年内,东阳将对1000名以上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