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萨地克于孜乡强化组织推动 激发改厕热情
2019-05-14 10: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阙兴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萨地克于孜乡地处218线北缘,位于伊宁县城东南方5.5公里处,县道704线穿乡而过,伊墩高速横贯全境,交通便利。全乡辖两个行政村,总面积13.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977亩,总人口1315户6939人,是一个以回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花儿”特色乡。近年来,萨地克于孜乡以实现“村庄绿化、道路硬化、房屋美化、环境净化、农家文化”为目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实效。

  今年以来,萨地克于孜乡把厕所革命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改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努力补齐因厕所问题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目前,萨地克于孜乡已启动23座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改厕责任。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萨地克于孜乡农村改厕实施方案》,逐村签订《农村改厕工作责任状》,细化分工、分解任务,乡党政主要领导先后6次现场办公,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为改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建立乡村两级联动的推进工作机制,定期督导、分片帮扶,确保这一民心工程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

  广泛宣传动员,激发改厕热情。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宣传、入户引导、实地考察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与群众细算改厕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使农村改厕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培育广大群众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摸清改厕底数,突出精准管理。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村座谈会等方式摸清各村整体情况,计划用两年时间分批完成实施1056户改厕任务。同时杜绝畏难发愁、糊弄应付、降低标准的思想,及时召开会议对需改厕户的合理性、操作流程等进行研判,加强档案的收集整理,实施一户,建档一户,做到程序一项不少,资料一个不缺。

  实施以点带面,突显改厕示范。2019年在每个村选取200户先行重点推进,村组干部、党员带头改厕,组织群众代表参观改厕样板户,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提高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

  严格督查指导,保证改厕质量。乡农村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对改厕工作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对进展缓慢的村定期通报、督促整改。乡环卫办牵头对全乡改厕质量和进度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组织管理、技术指导、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等方面,同时,每村明确一名质量监督员,确保材料质量高、规格不走样,确保厕所革命工作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群众满意。

  改厕,要改出一片新面貌,改出老百姓的新生活。萨地克于孜乡将农村改厕工作同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农民群众“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目前,该乡两个村27公里主干道路面硬化率、亮化率、安全饮水管网覆盖率、庭院U型渠覆盖率均达到100%,居民生活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环境整治、垃圾收集清运的长效工作机制日趋完善,以蔬菜、林果、花卉为主的庭院经济蓬勃发展,回族特色的庭院文化建设逐步深入,全乡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