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干子村农民许志礼护妻爱亲事迹
2019-07-18 09: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振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许志礼正为妻女拉二胡。资料图

  骑着一辆三轮车,将妻子放在轮椅上,为减轻沿途颠簸,十几公里的路程他花了90分钟时间。这是他27年来唯一的一次旅游,目的是陪伴妻子去看看“家门口的远方”——刘少奇故居。

  亲手制作二胡,让爱唱歌的妻子有琴声作伴;为了让二胡声音更动听,他27年制作了近十把二胡。木匠出身的他有一个朴素心愿:亲手做二胡,学习拉二胡,排遣妻子的烦闷。

  27年如一日,他抱着瘫痪的妻子上下床,将领养的女儿抚养成人……

  他就是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农民许志礼。

  27年前的1992年4月,许志礼与未婚妻黄翠云在领取结婚证的路上遭遇车祸,黄翠云双下肢瘫痪。生死时刻,磨难关头,许志礼毅然将黄翠云娶回家,用一生的坚守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

  今年5月,56岁的许志礼被推选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面对荣誉,许志礼淡淡地说:“妻子虽然瘫了,但我愿意做她一辈子的‘拐杖’。”一句平实的话语,一个夫弹妇唱、琴瑟共鸣的动人画面,让我们看到爱情最美的模样。

  经历生命痛点遭遇车祸妻子下肢瘫痪

  1992年,经老乡介绍,干子村农民许志礼认识了来自湖北省来凤县的黄翠云,他俩一见钟情,第一次见面就互相看上了对方。黄翠云笑着回忆:“当时他在厨房炒菜,看到我们进来只会乐呵呵傻笑,当时我就认定他了。”

  因为情投意合,两人很快就确定了关系。1992年4月26日,满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对年轻人登上长沙开往湖北的大巴车,准备前往来凤县领证结婚,可是上天却跟他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当日凌晨,他们乘坐的巴士在湖北省慈利县境内滚入77米深的山崖。黄翠云在车子滚到30米时被惯性抛了出去,许志礼则跟着巴士一直翻到山崖下的田里。滚下山后,许志礼在杂草碎石堆里昏迷多时,醒来只有一个念头:她在哪里?拖着遍体鳞伤的身体,许志礼开始艰难地沿着中巴车滚下的路径搜寻黄翠云。最后在半山腰找到了昏迷不醒的黄翠云。叫了好几声,把黄翠云叫醒后,两人紧紧相拥直到救护人员赶到。

  这场车祸造成14人死亡,50多人受伤。被送到医院后,许志礼头部缝了30多针,而黄翠云的诊断结果则是中枢神经损伤,也许会双下肢瘫痪。听到这个消息,黄翠云非常难过,她既怕许志礼不要她了,也怕拖累他。“当时真想死,死了一了百了。”黄翠云回忆着当时的情形。但许志礼从未放弃,他头上缠着绷带,只要能下床,就一定会到黄翠云床前照顾。6个月后,黄翠云被确诊为双下肢瘫痪。出院后,许志礼毫不犹豫地将黄翠云接回干子村家里,从此两人再也没有离开过彼此。

  走过人生拐点照顾妻子没出一天远门

  对于这桩婚姻,许志礼的家人当初非常反对,觉得他还年轻,可以找个更好的人,不能因此拖累终生幸福。但许志礼坚定地说:“做人总得讲良心,我跟她谈恋爱时候承诺过要跟她好一辈子,她有困难了我就抛弃她,我良心上过不去。”为一句承诺,许志礼坚守了27年。

  都说“相爱容易相守难”,更何况是这样的一种特殊婚姻状态。每天凌晨5点,当别人还在梦乡,许志礼就早早起床,先烧一锅热水,端到床头,为黄翠云洗脸、擦手、擦背、做按摩,给她换上干净衣服,为她准备早餐。最初,坐在轮椅上的黄翠云常常会因心情不好暴躁易怒,摔东西,甚至骂人。面对爱人的无名火,许志礼默默忍受,捡起她扔在地上的东西,哄着她,安慰她。他经常鼓励妻子:“我们能活着已经很幸运了,要好好过日子。”

  由于双下肢瘫痪,许志礼将妻子抱着上下床,这一抱就是27年。每次睡觉翻身时,黄翠云都需要抓住老许的手,老许用力一拉才能翻过身来。这一拉一翻之间,爱跨越了岁月。

  在许志礼家,厨房是特制的,厕所也是特制的。学过木工的许志礼为爱人精心设计和打造了专属卫生间。这个卫生间,远看像是木板床,中间挖个坑,将便盆埋在这个坑里,这样,没有靠背连坐都坐不了的黄翠云就可以躺着如厕了。虽然黄翠云常年坐轮椅,但由于照顾细致,精神状态很好,身体很少出现其他毛病;家里窗明几净,东西收拾得井井有条。

  除非陪妻子看病,许志礼整日在家照料,没出一天远门。在花明楼的刘少奇故居离许志礼家只有十余公里,黄翠云早就想去看看。2015年7月10日,许志礼将妻子放到轮椅上,轮椅固定在三轮车上,驾车驶往花明楼,实现人生第一次旅行。

  迎来生活暖点二胡慰藉妻女清苦生活

  因为不能生育,黄翠云一直对丈夫怀有愧疚。1995年,许志礼领养了一个女儿。当时女儿3岁,许志礼每天不仅要照顾妻女的生活,还要去农田劳作,以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计。黄翠云大小便失禁,每天换下来的衣服有好几套,但不管是严冬酷暑,还是白天黑夜,许志礼都要及时帮她换洗,从不间断。

  1998年,许志礼得了严重的肾结石,必须住院,迫不得已在当地医院住了5天,终究还是因为担心家里的爱人和女儿,提前出院赶回家中。

  清苦的日子里,许志礼担心爱人每天无趣乏味,就决定学拉二胡给妻子听。没钱买,做过木匠的许志礼动手自己做。为了让二胡的声音更动听,他不停地一边改进二胡,一边学拉二胡。终于在1997年做出一把形音较好的二胡,他拉给妻子的第一首曲目是花鼓戏《张四姐下凡》。在他眼里,妻子就像下凡的张四姐,相濡以沫的相守就是最美好的爱情。两口子一个拉着二胡,一个和着歌曲,其乐融融。

  说起女儿,许志礼和黄翠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女儿许焰是两人从亲戚家领养的。1992年,许焰的生母超生怀上了她,孩子生下来以后,许焰的阿姨将她送给不能生育的许志礼夫妇。小孩虽然面部有缺陷,但并不妨碍许志礼夫妇初为父母的喜悦。“有了小孩,我们的家就完整了!”当时的黄翠云看着襁褓中的许焰哭成泪人。

  许焰上初中时,许志礼眼看女儿到了爱美的年纪,便劝说许焰去做整容手术。虽然爱美,但懂事的许焰想到家中的经济情况,死活不肯。许志礼明白心思细腻的女儿不愿做手术的真正原因,他便找亲朋好友给女儿做工作,反复劝说,最终女儿才点头同意做手术。每次谈起这事,许焰脸上总是挂满泪水。

  2018年4月,许志礼获评孝老爱亲“中国好人”;2019年3月,获评长沙市首届“雷锋传人长沙榜样”。

  对准帮困焦点带动社会帮扶困难群众

  “虽然苦,但他从不找街道和村里,自力更生,乐观向上,靠自己养活一个家。”含浦街道党工委委员陈星宇感慨地说。为保障许志礼一家生活得更好,除按政策给予一家三口低保待遇外,村委会还安排许志礼在村里做保洁员,每月能领1800元工资。

  2018年开始,长沙市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垃圾收集、分类成为重中之重。许志礼负责150户的垃圾收集与分类引导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许志礼风雨无阻收集垃圾。“大部分村民很配合,但也有少数人将垃圾随意丢在路上,认为这是我们保洁员的事。”许志礼每次都是自己先动手捡起来,再对乱丢垃圾的人做思想工作。人心都是肉长的,时间一长,村民都全力配合垃圾收集、分类工作了。在许志礼等人的努力下,干子村也被评选为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

  爱与被爱,互帮互助。生活逐步好起来的许志礼并没有忘记比自己更困难的村民。他介绍腿部残疾的刘红专到学校传达室做事;五保户黄数林想买两头牛养殖,但苦于没钱,许志礼不仅自己掏钱帮助黄数林,还说服村里担保为他解决了部分购牛资金。

  在许志礼的带动下,当地乡风更加文明淳朴,互帮互爱成为一种新风尚。近年来,含浦街道发动新乡贤联谊会等全社会力量,筹集帮助儿童入学、助残助困、老人慰问等救助帮扶资金达15余万元,帮扶生活困难群众500余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