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源:打造千年古村蝶变的“生态样本”
2019-10-29 10:3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安徽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乘车,沿盘山公路行驶约半个小时,记者到达了祖源村。村里小溪缓缓流动,绿草野花相互掩映,青石板道路蜿蜒曲折,以徽州古建筑为主要风格的农家乐一家挨着一家。

  祖源村始建于宋代,依偎在海拔685米的插角尖山腰。村内流泉飞瀑、粉墙黛瓦、徽风古韵、生态绝佳。村内保存有古民居、古桥等历史文化景观,是一座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徽派古村落。展现在记者面前的,不仅有农家乐,还有书吧、酒吧、茶吧等场所,给人一种现代感。

  然而,多年前,这里是另外一番景象:房屋破旧不堪、路道杂乱无章、旧宅人去楼空,有人来游玩,连个像样的停车场地都找不到。

  近年来,祖源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振兴变为实际行动,让千年古村落旧貌换新颜。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建设民宿群、农家乐和客栈,祖源村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热门去处,还成为中国传统村落复兴、蝶变的“生态样本”。2019年,该村发展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现在,80岁的老人都会接待游客

  提起祖源的变化,村民口中常提到的一位“庞老爷子”功不可没。今年70岁的庞焕泰来自上海,退伍后选择创业。2015年,他来到祖源村扎下根来。

  “很多村民都选择出去打工,或者往山下搬迁,这里沦为‘空心村’。那时,村里人均年收入只有6000元。全村共800多人,外出打工的就有500多人。”庞焕泰思索,能否通过打造民宿项目来改变现状,促进就业。

  2016年,庞焕泰携团队在祖源村租下30多栋破烂旧屋,包括猪圈和堆满垃圾的废地,准备投资,改变这个徽州古村落。

  “要做的有很多,包括电路扩容、道路拓宽、通讯上山、污水排放、停车场修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庞焕泰团队和乡亲们一起努力,让村子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慢慢得到解决。旧民宅改建成了特色民宿群,祖源村也成了集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景点。

  “其实,一开始,村民对我们大改造、建民宿的做法也不理解,甚至很怀疑,但民宿建起来,他们也尝到了甜头。”庞焕泰介绍,现在,村民非常支持旅游产业,更可喜的是,很多外出村民陆续回来了,参与到打造民宿、餐厅、商店的工作中来,还有人搞种植、养殖,村民们自家种的菜在农家乐里供不应求,就连很多80多岁的老人都知道如何接待游客。

  将危旧房屋改造为民宿和农家乐,既保护了古村落风貌,又解决了传统徽派民居中存在的通风差、采光不佳等问题,创新改善民居合用公厕为“一房一卫一浴”,提升了全村的卫生环境。

  “2014年,村里只有一家农家乐,到今年,已经有14家,乡村旅游真正给村民带来了幸福感和实惠。还有一位70多岁的退休英语教师自告奋勇,为外国游客做翻译和讲解。”庞焕泰认为,村里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的改变——他们纷纷忙碌起来,自觉注意维护家门口和道路上的卫生,精神面貌大不一样。

  此外,庞焕泰还致力于打造“梦乡村——祖源民宿群”高端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助力形成政府规划引导、民间组织牵头、社会力量参与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格局。

  山下的大型停车场建好了,祖源健康步道和观景平台等也纷纷建了起来,村史馆的修缮及群众大舞台的演出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为打造美丽乡村起了表率作用。

  据统计,2018年,祖源村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余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约2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2019年前9个月,村里接待游客1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余万元。祖源乡村旅游、休闲、养生等产业的良性发展,也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升温。

  旅游业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

  近年来,祖源村的年轻人“回巢”也引领、带动了村庄发展。

  1992年出生的项旭琴在祖源村长大,18岁开始一直在浙江杭州做服装工作。2014年一次回乡时,她偶然看到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到村里游玩,并且吃住在村里,于是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能不能也开一家农家乐?”

  “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走上创业之路,出于对乡村和家乡的热爱,我决定试试看。”2015年,项旭琴的想法得到了村里的支持,她也将家里旧房做了改造。“一个女孩子,在外面生活和工作都挺好的,为什么非要钻回山窝子里?”周围村民对项旭琴的做法有些不理解。但项旭琴坚信,返乡创业搞旅游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梦想。未来,家乡旅游开发一定会红火起来。

  2016年10月,项旭琴以自家房子为基础打造的农家乐“老家客栈”开业了,客栈建在半山腰上,让人一进门就有山间田园的原生态感觉。“当时正好是国庆小长假,生意非常火爆。”项旭琴回忆,那时候,村里只有3家农家乐。自己的父母也不闲着了,开始帮忙打下手,一起经营客栈。到了2017年,村里又新开了5家农家乐,越来越多在外闯荡的乡亲们回乡了。

  乘着祖源乡村旅游发展的势头,项旭琴的“老家客栈”名气越来越响。她介绍,如今,旺季前一个月前,房间就都被订满了。平时,项旭琴经常去山上摘新鲜的蔬果,还会在闲暇时间和家人一起收集山上的食材制作土特产,有机茶、干笋、干辣椒等都受到游客的喜爱。

  在村民们眼中,项旭琴早已不是懵懂创业的新手,很多人会跟着她学习,她成了村里返乡创业的青年带头人,更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我们这里的农家菜卫生、原生态,要带动大家一起挣钱。”创业的同时,项旭琴想改变更多家乡村民的命运,她招收村里妇女来客栈打工,还带动大家一起种植绿色蔬菜。

  “在我们村,很多年轻人在外务工,父母一般在家没事做。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回来创业。”作为该村第一批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她还希望进一步扩大农家乐规模,吸引更多年轻村民回乡,把家乡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