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新刘庄村支书在妻子术后第四天连夜回村
2019-10-25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建兵(右)帮村民干活。

 

  “刚到村里时,心里还真没有底。”2018年2月,刚被派到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时,54岁的山东省委宣传部干部陈建兵心里多少有些忐忑,“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能改变这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吗?”一年半之后,记者来到新刘庄村时,村民对陈建兵竖起了大拇指,陈建兵也开玩笑说:“再也不用担心干不好一直要留在村里了。”

  陈建兵刚到任时,这个仅有500多人的村庄有贫困户10户26人,村集体欠债180万元。和村“两委”班子见过面后,陈建兵发现自己在村“两委”干部中还算个年轻人。既然来了,硬着头皮也得上,更何况在出发前,领导给他们这些从机关直接派到薄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约法三章”:工作上不来,两年时间到了也不能回原单位。

  改变村庄从了解村庄开始。走访几天下来,陈建兵心里渐渐有了底:新刘庄村种植葡萄已有16年历史,葡萄种植规模也达到600多亩。而且,新刘庄村是1947年至1951年中共费县县委驻地,承载着沂蒙老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打好葡萄产业和红色文化这两张牌,新刘庄村不愁没有出路。”陈建兵在心里为新刘庄村绘制了蓝图。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人民会场和埠下县委纪念馆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记者来到新刘庄村时,纪念馆已经落成正在布展。但如何打好葡萄产业这张牌却遇到不小的困难。

  新刘庄村在2011年到2013年曾连续举办了3届葡萄节,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停办了,村民对陈建兵的第一个期望就是继续举办葡萄节。可当陈建兵做好葡萄节活动方案后,却被活动经费难住了。“我去临沂,跑省城,找朋友,跑企业。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遇到了多少难看的脸,但为了葡萄节,我只好硬着头皮、陪着笑脸、说尽好话。”陈建兵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把葡萄节办得有声有色。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和准备,2018年8月4日,中断五年的葡萄采摘节终于“复活”了。这天,新刘庄村格外热闹,相关领导来了,高校专家来了,企业老板来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也来了,新刘庄最好的葡萄一盘盘摆上了展台!看着像过节一样开心的村民,陈建兵觉得自己的付出值了。

  葡萄节让新刘庄村的葡萄出了名,去年5月,正当村里葡萄地急需灌溉时,却因村里拖欠电费而被断电,群众因此甚至和村干部发生了冲突。当时,陈建兵正在省城照顾妻子,接到村干部电话后,陈建兵在妻子手术后第4天就为她办了出院手续,并将妻子安置到岳母家中,自己连夜赶回村里,召集村“两委”开会,带头拿出1000元,发动大家捐款,补上欠交的电费,及时给葡萄浇上了水。这件事让村民感到,陈建兵不是来“镀金”的,喊起“陈书记”来也格外亲切。“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陈建兵的感受最深。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村民张连凤的老屋需要搬迁,但是多次做工作,她的儿子都不予配合。能不能做成这件事,干部群众都指望着陈建兵这个“一把手”了。一天晚上,陈建兵自掏腰包办了一桌饭菜,把张连凤几个儿子叫到一起吃饭。饭桌上,陈建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详细解释村庄发展大局,提出了合理解决他们家庭后顾之忧的办法,终于把这个“硬骨头”啃了下来。在建设环山路过程中,需要占用村民刘玉海的土地,由于对补偿不满意,刘玉海拦住车辆不让施工,即使是他担任村主任的哥哥出面也无济于事。陈建兵带领村“两委”干部冒雨实地测量,多次找到刘玉海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陈建兵感慨地说:“凡事只要敢担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沿街架设的3000多米葡萄走廊,新建的农耕文化体验园,穿村而过的清澈小溪……如今,走在新刘庄村,感受到的除了美丽,还有生机。村民陈广军、刘磊近些年一直在外打工,最近向陈建兵表示打算回乡创业,村里的年轻人也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28岁的张后美、30岁的徐兴华、40岁的曹艳军……“年轻党员回归了,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了,新刘庄村的未来不用愁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