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九儿”郭成灵:扶贫路上的孝心女
2020-01-02 15: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导读:高粱地里,九儿用凄美的歌声引开了鬼子,把他们引到一片堆放着三十里红的地方,她摔破酒坛,把酒都倒在了高粱地上。鬼子包围了九儿,朝她开枪,在倒下之前,九儿把火柴扔进了酒中,和鬼子同归于尽。熊熊的大火在高梁地上燃烧着,仿佛在诉说这片土地上充满着生命力的传奇故事。这是电视剧《红高粱》的故事情节,现实中横山区响水镇 “九儿”的故事也即将开始……

  1996年8月26日,暑伏远去,深秋将至,陕北大地秋高气爽。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响水镇白龙坬村一个农家土炕上,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打破了这个小山村的平静,一个女婴呱呱坠地了。幺女出生了,妈妈高锦平激动地热泪盈眶,爸爸郭佃智的爱怜溢于言表。“第九个女儿,就叫九儿吧。”爷爷郭玉付头戴白羊肚手巾,身着光板老羊皮袄和大裆裤,脚上蹬双千层底布鞋,坐在矮板凳上吧嗒吧嗒抽着旱烟慢悠悠地说。

  白龙坬村位于响水镇西南10公里处,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川道相连,常年处于干旱半干旱状态,多风少雨,土地贫瘠,环境十分恶劣,生活条件极其艰苦。9个女儿,父亲郭佃智没想过将其中任何一个送给他人,他用心呵护着每一个女儿。家里又多了一张吃饭的嘴,他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他每逢农闲之际就外出干起自己的老本行,为周边村打造水渠石口、石闸、分水石门等,而农忙之际则从外面赶回老家,将家中的农田浇水、施肥、收获、下茬农作物播种等一系列工作完成之后就又重新踏上了打工之旅。

  上世纪末的一个冬日早上,天刚蒙蒙亮,昨夜下过雪,刚刚起床的村主任白永亮依稀看见门外飘过一个人影,他紧跟了上去,只见那人背着一个大包袱,踩着厚厚的积雪,踏着泥泞的小路从“九儿”家走了进去。“爸爸回来了,发糖喽。”一声欢快的声音从屋里飘出来,屋内顿时乱作一团,女孩们的欢快声,男人的呵气声混杂在一起。“是郭佃智打工回家过年了。”白永亮挠着头,若有所思。

  郭佃智夫妇艰难地拉扯着九个女儿长大,虽然日子清苦,但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美美,过得既幸福又快乐。然而从09年开始,郭佃智先是感冒了些日子,挂了三天的药水还是不起作用,接着走路踉踉跄跄,后来到医院一检查是脑出血。“从那时起父亲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再也没有好过,每去医院检查一次就会发现新的病,直至最后瘫痪在床。”大姐郭秀霞说。

  从那时起,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天塌了。“九儿”和大一岁的八姐郭成霞上学、生活开支全靠其他七个姐姐救济。极具音乐天赋的郭成霞为了减轻经济负担给爸爸看病,含泪撕掉了音乐学院取通知书,背起行囊毅然走上打工之路,多年以后郭成霞在病房中为鼓励父亲站起来唱陕北民歌时,母亲高锦平听了不禁黯然泪下。

  2015年响水镇贫困户数据核实清洗中,武装部长杨晓峰都不忍心看郭佃智的病历,“腰椎、心肌肥大、腰积水、小便肾漏……,这样的人必须评上贫困户。”杨晓峰坚定地说。

  2017年郭成灵大学毕业后,镇政府在了解她的情况后,结合有关就业扶贫政策,为她安排了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响水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这样一来,既缓解了贫困家庭生活压力,又有了长久经济来源。“我学习的是中医美容,在浙江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可七个姐姐都成家了,八姐又在外地,父亲需要我。”每每谈及至此,郭成灵都显得淡定从容。

  “郭成灵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工作态度积极,谦虚好学,在岗位中发挥自己所长,努力适应好了驻村扶贫工作。”食药所所长王文章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久病床前无孝子,久病床前有孝女。”郭佃智生病十年来,多次进入重症监护室,不愿意继续治疗的医生被她们的真诚所打动,一次次“破例”接受郭佃智入院。“九龙不治水,九女一条心。”近四五年来,郭佃智平均每个月住一次院,一次差不多住一个礼拜。国家虽然为贫困户减免了大部分费用,可父亲吃的很多都是进口药,医院都不予报销。“我们姐妹九个有七个已经成家立业了,都是普通人,可只要父亲生病住院,姐妹九个你三五百她一两千往起凑,我们从未因此红过脸吵过架。”二姐郭红霞掰着手指头说。

  为了更好地护理父亲,郭成灵四处拜医求教,买回多种医学护理书籍,自学各种药理和护理知识,经常记录父亲的情绪和身体变化情况。按照医嘱,略懂护理皮毛的郭成灵每天为父亲按摩一小时,把父亲不能动弹的身体揉搓发热,促进血液循环。“我一天不给他按摩,他就哭得像个小孩子,只要扶贫工作不忙,我就回家为他按摩。”郭成灵讪讪地说。

  郭成灵每次出门时,都要精心安排好父亲的衣食起居。看着父亲依依不舍的眼神,她的心里总是酸酸的,也暖暖的。

  

  郭成灵填写扶贫资料

  

  郭成灵拥抱扶贫(左一郭成灵,右一郭佃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