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贫困户张小容迎来新发展
2020-08-13 15:2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张小容家是重庆彭水保家镇溪口村的因病返贫户。接受苗绣培训后,她成功入职当地一家苗绣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一时接不到订单,但仍按时发工资、承诺不裁员。她也用自己的勤劳回报公司,坚守岗位。在政府帮助下,如今公司打开新销路,张小容也当上了刺绣培训师,日子越过越好。

  一台绣架,几缕细线,张小容低着头,双手在布匹上来回摩挲,针尖上下穿梭。

  此刻,她正在绣黄庭坚的书法名作《砥柱铭》。这幅字长11米,600多字,紧赶慢赶也得花上半年工夫,张小容一刻也马虎不得。

  “天气热,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听到授艺老师也是自己公司技术总监李绍玉的声音,张小容才缓缓抬起头,但依旧忙活着说:“没事儿,再绣一个字。”

  张小容是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一家苗绣公司的员工。去年,她到公司上班。受疫情影响,公司遭遇困难,但在政府帮助下,仍按时发放工资,承诺不裁员;张小容也坚守岗位,与公司共渡难关。经过共同努力,现在张小容和公司都迎来转机,获得更大发展。

  学苗绣

  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

  张小容清楚地记得,2018年,由于丈夫生大病,她家返贫。保家镇宣传统战委员向国辉是她家的帮扶人,正在艰难之际,他给张小容打来电话,说县里一家苗绣公司在举办培训班,问她有没有兴趣。

  “想都没想,我就答应了!”张小容说。原来,在母亲影响下,她从小就喜欢针线活,现在家里困难,张小容正想学门技艺摆脱贫困。当天,她简单收拾洗漱用品,就去参加培训了。

  培训班是苗绣公司在政府支持下组织的,学员免费学习,包吃包住。正是在培训班上,张小容遇到了她的“伯乐”李绍玉。由于资质较好、勤劳肯干,张小容很快被李绍玉注意到,并得到悉心指导。

  “小容,来我们公司上班吧,我们很需要你这样的绣娘。”培训结束后,李绍玉主动给张小容提供工作机会。张小容十分感动,却犹豫再三。原来,丈夫生病、孩子上学,家庭重担压在张小容一人身上,她又想赚钱养家,又担心外出务工会影响照顾家庭,这让她很矛盾。

  了解情况后,李绍玉前后3次打来电话。第三次通电话时,她动之以情:“小容,你这么喜欢刺绣,做得又好,做事踏实认真,我们很放心,来和我们一起绣吧!你家情况我也知道,上班时间可以灵活点,有事就请假,没关系的!”张小容被李绍玉的真诚所打动,2019年4月,她成了公司的一名绣娘。

  入职以后,张小容很快用实际行动回报了李绍玉的认可。她上手很快,刺绣活儿做得也又快又好。每天早出晚归,需要加班时从无二话。李绍玉也关怀备至,经常拉拉家常,问问张小容家里有无困难,还主动提出借钱给她应急。张小容因照顾家庭需要请假时,李绍玉也总是毫不犹豫就答应。公司从不拖欠工资,加班费也足额发放。

  公司在旅游景区有个门店,需要得力员工负责。虽然张小容入职时间不长,但踏实可靠。公司是李绍玉两口子开的“夫妻店”,两人一商量,都觉得张小容可以,于是便让张小容带着另一名员工一起经营,让她做了店长。有客人光顾时,张小容负责介绍苗绣文化和产品;没人时,她就安静地做刺绣,岁月静好。

  遇难关

  从担心裁员到选择坚守

  去年底,在张小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恢复了不少,生活已经可以自理。家庭压力减小后,张小容工作更卖力了,很少请假,还经常工作到最晚一个下班。

  正在一切都好起来的时候,公司却受到疫情的影响。“公司接不到订单,我闲在家里没事干,心里有点担忧。”张小容回忆,那阵子她没有出门,人也瘦了一圈。她也很担心公司裁员或倒闭。

  门店的同事比张小容更担忧,她和张小容打电话说:“小容,我们赶紧撤吧!另外找门路。”“那公司这里怎么办呢?我们两个都走了,店里怎么办?”张小容有些犹豫,不忍离开。

  李绍玉一如既往地关心员工,经常打电话提醒他们尽量不要出门。得知一些员工没有口罩,公司花费2万多元从外地购置一批口罩,送到每个员工家中。

  为了让员工能继续挣钱养家,李绍玉和员工商议,允许他们在家继续刺绣,按件支付报酬。“我们没有订单,本来不需要干活,但考虑到员工比我们更艰难,就决定继续生产。除非员工主动辞职,我们决不裁员!”李绍玉说。

  最艰难的时候,李绍玉夫妇银行卡上空空如也,只得找亲戚朋友借钱发工资。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发工资的日期提前半个月,让员工更早拿到工资。

  得知情况,张小容主动说:“我知道你们不会欠工资的,现在情况特殊,就晚点发吧。”但李绍玉谢绝了,坚持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亏了自己也不能亏员工!”

  这些暖心举措,张小容看在眼里,“当时我困难的时候,老师帮了我,现在她遇到困难,我不能不管。”她还劝说其他员工继续坚守,树立信心,“我们的产品是有硬技术的,总会有人买,垮不了!”

  之前劝张小容离职的同事还是离开了公司。原本两个人的活,都落在张小容一人头上。李绍玉体谅她的难处,想再派一个人帮忙,可公司正在困难时期,很难派出人来。

  张小容看出李绍玉的心思,主动提出不用派人,“没事,我一个人也可以的!等以后情况好了再加人。”

  接大单

  当上刺绣培训师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公司也走出艰难时刻,在4月底接到了一笔新订单。原来,县里要举办一个民俗活动,安保公司订购200套具有民族特色的安保服装,这让李绍玉很兴奋。

  同样高兴的还有张小容,她忍不住给李绍玉打电话:“以后咱们都会越来越好的!”这批服装需要很多配饰,每件衣服仅铃铛就要绣上50多个,张小容心灵手巧,很快就完成任务。

  不仅如此,公司还在危机中找到一些新机会。没订单的日子里,李绍玉没有闲着,她请来两名大学生,设计了围巾、抱枕、摆件等新的文创产品,这让公司的产品更加丰富,也赢得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销路更广。

  随着线上经济的发展,公司也抢抓机遇,在一些电商平台注册开店。店怎么开?怎样吸引顾客?大家经常一起商讨。在这过程中,张小容忙前忙后,动手又动脑。目前,网店运转良好,成功开辟了新销路。

  当地政府也针对这家公司的困难,不断给予扶持。本来,公司需缴纳3%增值税,税务部门落实政策,将税率调为1%,这项优惠政策可享受到今年年底。此外,政府还鼓励房东降低租金,公司因此省下10%的租金。

  今年4月,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与县里签署定点帮扶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县里引导该互联网公司旗下公司参观苗绣产品,借此帮助李绍玉的公司打开销路。

  不仅帮助打开销路,还为公司培训人才。6月8日,政府从扶贫基金中协调出80万元资金,让公司组织培训班,培训80名贫困户做刺绣。“这下太好了,绣娘越来越多,可以接大单了!”李绍玉说,此前全县绣娘不到100名,公司接不下大订单。培训之后,更多绣娘可以加入公司,或者按件计价在家做刺绣,有效提升了公司实力。

  不过,一次培训80名绣娘,可不容易,至少需要4名老师。张小容听说之后马上报名了,主动挑起培训重担,成了刺绣培训师。这一年多以来,在李绍玉的带领和指导下,她的刺绣技艺进步很大。而且,在公司的鼓励下,她还在学习理论知识,准备考取当地人社部门认定的助理工艺美术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