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叠石庙边村:改善人居环境 乡村“美丽指数飙升”
2021-04-21 15: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包大妈,门前堆放的纸箱赶紧拿去卖了吧,放这有安全隐患。王叔,柴草堆不要摆放在村道上,既不美观,也不方便啊。”近年来,针对辖区村民在村道、自家门前屋后乱推乱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福鼎市叠石乡庙边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活动,消除辖区“脏、乱、差”现象,营造清新整洁、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庙边村着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投入大量资金,通过硬化道路、建设小公园、美化庭院、亮化墙面等多种方式,对村内各个公共区域的人居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如今干净平坦的村道、粉刷一新的墙面、整齐干净的庭院,让这个村庄显得别有一番风味,让许多在外打工,久未归家的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这两年,随着乡里的不断宣传,村民对人居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高,村里各处村道村巷和大家门前屋后过道里的杂物都清理干净了,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多了。”庙边村党支部书记王小燕介绍,除了在村庄美化项目上做文章,庙边村还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志愿者,定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对辖区内村道小巷、河塘沟渠、路面墙面等进行无死角、全覆盖整治,并出动宣传车,向村民分发宣传手册,在辖区内营造浓厚氛围,号召大家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形成了“人人重视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我出门在外打工已经两年没有回来,今年清明回家一看,真是大变样,没想到我们村变得这么漂亮了,我都不想出去干活了,感觉还是家里好啊!”庙边村村民陈大哥笑着说。

  下一步,庙边村将继续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不断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为建设美丽宜居生态乡村而矢志前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