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芷江:特色村寨“风景”变“钱景”
2021-04-25 14:03: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田鸿 杨莹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是革命老区县,也是全国五个侗族自治县之一,境内有五大特色文化、几十种特色农产品、290多条大小河溪、数百座大小山峰。近年来,芷江侗族自治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生态理念、历史文脉、地方特色、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塑形”和“铸魂”同步推进,村村“风景”变成了“钱景”。

  在发展过程中,芷江侗族自治县大力挖掘历史、文化、生态、特产、民俗、农耕节庆等资源,依托芷江县一园三馆、红军长征芷江陈列馆、沈从文旧居陈列馆等主要景区景点,通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培育发展了碧涌、三道坑、大树坳、禾梨坳等“网红打卡”旅游乡村,开发包装了侗族大歌、多耶舞、孽龙舞等民间艺术和芷江鸭、芷江柑橘、明山石雕等地方特色农副产品,支持鼓励农民群众开办农家乐、农庄、民宿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一个个村寨实现了从“贫困村”向“美丽乡村”“旅游景点”的精彩转身。

  有“云上侗寨”“石板梯田”之称的碧涌镇哨田村黄畲侗寨,当地村干部介绍,2017年以来,黄畲侗寨修缮改造了寨子里的吊脚楼、梯田旅游步道、古树林步道,修建起游客接待中心,每年举办一次过侗年和油菜花节,旅游业发展起来后,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集峰、湖、瀑、潭于一体的三道坑镇,有“侗乡九寨沟”之称,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抱着“金蛋”过着穷日子。如今,建设旅游公路,贯通景点与村落,当地群众依靠家门口的山水风景吃“旅游饭”,发展生态旅游、康养休闲,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一些贫困户甚至成了年收入过10万元的农家乐老板。

  “有女莫嫁古冲坡,嫁了也是受罪多。山上只有茅草窝,山下只有泥水喝。”这是过去禾梨坳乡古冲村的真实写照。古冲村结合自身柑橘产业发展,借助通村公路,将村落建设成了“知名柑橘旅游村”,举办柑橘节、旅游节、电商节,昔日的贫困村逐渐发展成全省重点柑橘生产基地、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生态文明村,村集体总资产累计达4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以前古冲村“穷在深山无人问”,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

  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芷江全县仍接待国内外游客500余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到上十亿元。如今,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已成为湖南的一张镶金“名片”,碧涌镇过侗年、三道坑镇农民丰收节、大树坳乡葡萄丰收节、禾梨坳乡古冲村柑橘节等乡村节庆让游客津津乐道,芷江鸭、古冲柑橘、大树坳绿壳鸡蛋、明山石雕等特色农副产品更是漂洋过海到了国外。

  “未来,芷江将着力建设成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魅力侗乡、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前景’非常美好!”芷江县委书记龚红果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