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亩避雨栽培大棚带来的感触:扶贫协作要聚焦产业找好结合点
2019-09-02 15:24:0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张明海 侯冲 向朝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1日10时,当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参会代表来到广元市苍溪县岳东镇青龙村参观时,立即被村口的一幅提示牌吸引住了目光: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红心猕猴桃避雨栽培实验基地。 支援:50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新生记”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在新村中延伸,两旁的猕猴桃植株郁郁葱葱,有些已经开始挂果。行走在基地内,参会代表边走边看,边听边拍。感触:扶贫协作最重要的是聚焦产业青龙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发生的故事,让前来参观考察的代表们深有感触。

  2018年以前,这里遭受过溃疡病折磨的50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还处在奄奄一息的状态。而这处新建的200亩避雨栽培大棚,则见证了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与苍溪县结对开展扶贫协作的故事。

  听闻该种植基地的故事后,与会代表们深有感触。

  “2017年,覆盖我镇青龙、云寨、药柏、老树、三塘5个村的5000亩青龙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刚刚挂果就整体遭受了溃疡病,损失惨重。”岳东镇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主任沈勇向大家介绍道。

  关键时刻,相隔千里的“亲人”伸出援手。2018年10月,在三门县的帮助下,青龙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加快恢复生产步伐。三门县投入430万元,兴建200亩避雨栽培大棚,同时对园区内猕猴桃进行补苗、打药、除草等。带动145户贫困户、636人就业增收。

  “资金撬动作用非常明显。”在青龙村流转了15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的业主许先洪表示,在项目示范带动下,园区业主和村民纷纷补苗和加大避雨栽培大棚设施的投入。

  为确保帮扶的实际效果,双方特别为贫困户确定了“两保加分红”的利益连接机制。“两保”即保贫困户土地租金和保贫困户就地务工;分红分为两个层面,投产之后,10%销售收入的90%拿给贫困户分红,5%分红给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余下5%则留作集体经济收入。

  来自三门县、挂职苍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俞俊杰介绍,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三门县与苍溪县结对,计划3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亿元,实施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40个项目,将惠及贫困人口1.7万人。“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770万元。其中,5400余万元用于实施28个产业合作项目。”

  资料显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进程中,广东、浙江两省17市61县与我省68个贫困县建立结对关系,引进落地企业210家,投资90余亿元,带动3.4万人脱贫。

  “扶贫协作,一定要聚焦到产业发展上来,这是最为实在的载体。在扶贫中,产业带动性、持续性的特点非常突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副市长张云宝告诉记者,在山东、上海、黑龙江、吉林四省市对日喀则的扶贫协作中,产业一直摆在重要位置。他以日喀则市江孜县与上海合作开展的藏红花培育为例,“目前该项成果已经取得成功,药用食用价值很高,一克可以卖到200元,我们正以园区的形式开展种植,将直接带动1000多名贫困户受益。”

  参观中,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副州长何勃对青龙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内的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很感兴趣。“在扶贫协作中,除了资金外,还要注重加强对产业人才的培养,在开展此项工作中要积极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才能让扶贫产业走得更宽更远。”何勃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梁积裕特别关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双方共赢。他向记者分析道:“东西部各有互补优势,东部地区有资金、市场、人才、技术等优势,西部地区有原料、人力、土地等优势,关键是看双方怎么结合各自实际找到结合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