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龙江以群众路线推动村改攻坚
2019-09-02 15:00: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撰文:熊程曾艳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龙江镇村改工作组深入村居一线开展工作。 龙江镇供图

 

  佛山顺德,沈海高速龙江路段东侧,一个连片超千亩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正在拔地而起,让原先破旧落后的宝涌工业区换新颜。

  这里是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下称“村改”)的典型。园区的一头,新建的顺德万洋众创城项目一期的建设和招商热火朝天,计划在明年年中正式投用;园区的另一头,宝涌工业区二期改造所涉及的仙塘村、新华西村都在近期高票通过了改造方案,企业搬迁、土地整理等一系列工作正加速推进。

  过去一年多,佛山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何能势如破竹?村改一线给出了答案。在8月30日举行的龙江镇宝涌千亩园区升级改造工作总结会议上,村改中表现突出的10个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受到命名和表彰。以党建引领,高效动员全镇上下内外、坚持联系和发动群众,正是龙江乃至顺德村改力量的重要源泉。

  从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说服村民、企业,到密切协商改造方案的方向与细节,再到协调全镇资源和争取上级支持推进项目审批,以及政企合力推进新园区的高质量招商,龙江成为顺德村改的典型。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每次到龙江看村改都有大变化,其经验与作风值得全区学习。

  讲群众的“方言”▶▶“挂账收储第一村”的故事

  “我们为什么要村改,对我们有什么好处?”龙江镇过去在“三旧”改造中一直走在全区前列,创造了丰富的园区改造经验,但在面对当前难度更大、层次更深、范围更广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时,也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探索。作为土地的原有权属方,村集体尤其是股民对村改有着种种疑惑,首先需要解答。

  仙塘村是龙江镇“村改攻坚的第一战”。仙塘村党委副书记赖厚德表示,“仙塘村通过‘挂账收储+集体转国有’的模式实现村级工业园的改造应该是全顺德乃至全省首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破解村民心中的“纠结”是关键。有一些村民认为,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更是自己赖以生存的基础,村改会造成土地流失,不再有长久可持续的收益,相当于这一代把上一辈积攒的财富“吃光分光”。但是他们也明白,改造是必然选择,因为单纯出租土地给村民带来的效益远不如出租建成的物业高,且难以管控外来企业对环境的影响。

  为了将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村改主张传递给每位群众,龙江镇村改工作组开启了7天7夜“白+黑”的工作模式,挨家挨户敲门走访,选择村民午饭及晚饭回家的时间上门讲解村改方案。在近期以高票通过表决方案的新华西片区,区、镇级干部加入到15个工作组中点到点做工作。

  以党员干部为先锋,村改工作组走到村头老榕树下、宗族祠堂里,对村民关心的问题逐一解释,并根据村民反馈不断改善方案。

  赖厚德发现,村民的观念已经真正改变了。宝涌工业区(一期)改造方案,仙塘村将近开了80场座谈会,待到二期村改的时候,已经降为20余场。

  尤其是通过挂账收储的方式,村民不仅能得到一次性分红,还能获得更多长期收益。“‘挂账收储+集体转国有’的模式,是政府先无利息贷款给村集体,辅助村集体按合理的方式补偿给原租赁方,待挂拍土地得到资金后,再偿还贷款给政府,最终把剩余收入分配给村民,政府给予过桥资金的帮助保证了各方的利益平衡。”新华西村村委会副主任梁国铭说。

  这些复杂的政策,村改干部首先要自己理解。“我们主张用‘方言’讲好‘村改故事’。干部用家乡的语言、群众的语言将政策讲出来,站在村民的角度、业主的角度,原汁原味讲清、讲透村改政策。”龙江镇人大主席林定基说,党员干部对于村改中的各个问题都要提前研判、胸有成竹,才能在与群众交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深挖企业诉求▶▶既提供经济补偿更打开发展视野

  7月29日清晨6时,龙江镇新华西村村改工作组全体成员就开始集合,准备一早前往各个村民家中。这是新华西村宝涌工业区改造方案表决的第一天,为了方便村民,工作组成员们需要赶在村民们出门工作前收集投票表。最终,改造方案以98.9%的参与率和99.9%的同意率顺利表决通过。

  不只是在新华西村,不只是在方案表决期间,在过去一年多的村级工业园改造中,龙江镇正是顺德党员干部“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开展村改工作的典型。龙江镇副镇长毕景刚介绍,该镇通过驻村直联工作、党代表接访、走访等方式,并召开了多场党员、股民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等会议,不断听取各方对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意见。

  在解答村民们的困惑之后,村级工业园内原有企业的利益成为村改的又一个平衡点。村级工业园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沉淀下来的历史现象,有不少土地由于当年的村集体没有预计到后来的高速发展等原因,签订了长达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出租协定。

  对于村集体来说,这些情况下不但没有享受到高速发展的红利,而且还留下了污染等环境问题。但是对于租户来说,长期的低价土地事实上成为企业或“二房东”的利润来源。村级工业园改造,很多情况下都需要让他们搬走。即使是普通只签订了两三年等短期租约的企业,在搬迁时也面临一系列成本问题。

  群众路线是让这些企业主接受改造的“法宝”。其中,照顾他们的基本利益是首位。在新华西村,村改工作组对于剩下的租期较长的租户,村改工作组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土地和房产价值进行评估、折旧计算,使他们得到合理的补偿。对于需要搬迁的企业,则积极为其寻找新的厂房、提供相关工商注册和重新审批等服务。“全镇资源都动员了起来。”梁国铭说。

  此外,为了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村级工业园改造中也运用各种方式,对园区企业进行环保、消防等方面的检查考核,让不合规的企业主动进行提升或者退出。在8月30日受到命名和表彰的先进个人中,就有一批来自执法部门的综合执法先进个人。

  “不村改,也许有一时之利,但会错失历史先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林定基说,对于业主和企业主在合同期内的利益损失,龙江一方面要给予适当补偿,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在思想上跳出“一亩三分田”的局限,看到高质量发展的“海阔天空”。

  呼唤“招商合伙人”▶▶全民动员打造高质量产业集聚区

  经历一年多的攻坚战,龙江村级工业园改造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去年成果基础上,今年龙江的村级工业园改造目标是3066亩,目前已经完成约2/3,新建优质载体超66万平方米。那么问题在于,如何将新的物理空间,真正地变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空间?

  万洋众创城是龙江乃至全区村改群众路线的标兵。今年4月16日,4月23日,顺德万洋众创城动工仪式在龙江镇仙塘宝涌工业区举行,区政府、人大、政协等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为项目提供支持。这种支持不只是仪式上的,而且让企业感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此之前,万洋众创城在摘得土地后9天就成功办理了初步建设审批手续,成为全区容缺审批的试点项目。如今,信任制审批、容缺受理已经在龙江和顺德全区各个项目推开。

  在多方的支持下,万洋众创城的硬件建设飞速进行。仅用了90天,园区首批主体建筑就成功封顶。

  与此同时,龙江镇还与多方沟通协调,共同确定新园区的招商标准,共同进行招商的对接沟通,在招商环节继续坚持群众路线。8月15日,龙江镇举行了村改千亩园区(首期)招商推介会及企业座谈会。目前,顺德万洋众创城的招商工作十分顺利,其中许多入驻企业的洽谈都与镇委书记、镇长等进行了直接沟通。

  在改造之后新建起的产业园,产业形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截至7月底,万洋众创城已经从全国各地引入了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一家即将迁入的广州企业,目前的年纳税额已经超过了过去整个仙塘宝涌工业区一期地块的纳税额。

  同时,不与原有产业基础割裂,也是龙江村改群众路线的结果。龙江镇是全国家具制造重镇,曾经有着“中国家具第一镇”之称,家具产业是该镇的主导产业,宝涌工业区正是家具产业的重要集聚地。许多本地村民,都是家具行业的企业主,并且将自己的企业建在了园区内,十分希望企业在将来可以回到村里继续发展。

  在万洋众创城的总体规划中,除了“科技智造园”,还有“家具U谷园”,让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升级相互促进。仙塘村党委书记赖珠兴表示,对于开发商无偿配件的厂房,将来会优先考虑本村企业进驻。

  未来,龙江镇将在“千亩园区”的基础上,打造超10平方公里的现代产业园区,这也离不开群众路线。龙江镇党委书记何春云希望已经入驻和正准备入驻村改园区的各家企业,都能够做龙江的“招商合伙人”,发动各自的上下游、“朋友圈”共同落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