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山里的乡亲们脱贫了”
2019-09-02 14:53: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赵书华 王敬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31日,唐宗秀(右二)和老伴儿陈德印(右三)一边打理着精品民宿小院里的花草,一边和游客交流。今年5月,骆驼湾村民宿旅游项目正式运营,当了一辈子农民的唐宗秀和老伴儿都有了新工作—— 一个做景区保洁,一个负责管护花草。村民不仅可以享有打工增收的机会,将来还可参与分红。 记者 赵海江摄

  

  编者按 深情暖燕赵,重托催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成为燕赵儿女心中的幸福记忆,鼓舞着我们牢记嘱托,奔跑追梦。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本报记者奔赴我省多地,以蹲点调研方式回访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地方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典型,忆当年事,访当事人,看新变化,生动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深厚的人民情怀,真实反映当地和有关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举措和喜人变化,以进一步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实干奋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今日起,本报开设“重温嘱托看变化”栏目,集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高山苹果树如伞如塔,枝头缀满喜人的果实;菌菇大棚内欢声笑语,刚刚采摘的筐筐香菇正装车待运。沿着新修的柏油路向前,青砖灰瓦、精巧别致的小山村映入记者眼帘——金秋时节的骆驼湾村,清新美丽、生机盎然。

  谁能想到,7年前,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村庄还是房屋破旧,道路崎岖难行,被穷困束缚的人们神情茫然。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驱车300多公里,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困难群众。在这里,他提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里,他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而今,在这片土地上,过上了好日子的人们,想念总书记、感恩总书记——

  总书记在俺家炕上盘腿坐

  今年72岁的顾宝青,永远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掀帘进屋时脸上那亲切的笑容。

  那是2012年12月30日。她和老伴儿唐荣斌,在自己家中接待了总书记。

  “前一天,山里刚下了雪,地上积着一指厚的雪。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到我们这偏僻的小山村来了。”顾宝青说。

  当时的骆驼湾村,全村608口人中,428人为贫困人口。触目所见,黄泥石头的房屋低矮破旧,有的山墙还裂着大口子。冬闲时节,9点多钟很多山里人家还没有吃早饭。

  “总书记一掀门帘从外面进来了。天冷,老唐赶紧把地上的火盆搬到炕上,想让总书记暖和暖和。总书记见我们上了炕,也跟着脱鞋上了炕。老唐问总书记:会盘腿吗?总书记笑着说:那试试吧。说着真的很麻利地盘起了腿。”顾宝青说到这儿,笑了。

  那时的唐荣斌家真是寒酸:三间屋子里一盘土炕占去半间,冲门摆放着一个柜子,桌子上摆放着一台老式电视机。因为房间狭小,一些家什就杂乱地摆放在墙角、地上。

  “总书记问我们老两口,多大岁数了?家里几口人?吃得怎么样?能不能吃上水?”

  “印象最深的是,当听说老唐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平时需要吃药时,总书记还特地拿起桌子上的小药瓶仔细看了看。临行,总书记又问老唐有什么愿望?当得知老唐想把房子翻盖一下时,习近平总书记环顾四周,若有所思地说:‘可不,你这房子也有六七十年了,是该翻盖了。’”顾宝青回忆道。

  久病的唐荣斌已于去年冬天去世,顾宝青现已住进一栋新建的二层小楼。

  “你看现在这新房子,门窗断桥铝加双层真空玻璃,还装了空气源热泵地暖。老唐也在新居里享受了几年,他常对我说,这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咱们带来的福!一辈了忘不了总书记!”顾宝青告诉记者。

  住进新房的不仅仅是唐荣斌一家人。自2015年起,阜平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推动农村危旧住房改造。如今,骆驼湾村277户人家,一户不落地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村里变化大的还有道路。过去村里全是一米多宽的小窄道,高低不平,七扭八歪,猪圈、鸡窝、厕所气味呛鼻,你再看看现在,不仅村里干净整洁,各家各户也弄得跟小花园似的。”顾宝青笑着说。

  站在唐家二层楼上举目四望,宽阔的道路连接山上山下,一座座黄墙青瓦的新房鳞次栉比,新开张的超市、饭馆一家连一家……

  记者采访时,恰遇从山西祁县归来的原骆驼湾村民任志明一家。今年84岁的任志明,数年前因为穷困举家迁离骆驼湾,如今归来,感慨万分:“一点过去的样子也看不出了。房子都重建了,路也修得好,关键是人们的精神状态好,笑容都是发自内心的。阜平脱贫攻坚真是变化大。”

  总书记每家每户问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骆驼湾走访时,每一户都问得特别仔细,除了吃穿住用,最关心的就是老百姓的家庭收入情况,每户都问收入来源有哪些。”曾一路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入户走访的原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润金说。

  距离唐荣斌家不远的唐宗秀家,铺着地砖的院落里,月季、串红、绣球花……依墙摆放的十几种盆栽鲜花开得正艳。

  “当时我刚在唐荣斌家门口与总书记握了手,突然有人喊:‘唐宗秀,总书记到你们家豁拉口(胡同口)了。’我就赶紧往前走,因为村里的道不好,我扶着总书记进了家门。”唐宗秀回忆着说。

  “总书记走进屋里,也没顾忌干不干净就直接坐了下来。还说我的口音像山西话,特别亲切。”性格开朗的唐宗秀笑着说,“总书记问我种了几亩地、粮食够吃不够吃、养猪了没有,家庭生活怎么样,主要收入靠什么。我说,就是在山上种点地。没想到,我说的这些,总书记都记在心上了。”

  “九山半水半分田,山高沟深骆驼湾。”顾润金说,骆驼湾穷,穷在靠天吃饭的自然条件上,穷在缺乏致富门路。但总书记鼓励我们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提出要‘坚定信心,找对路子’。旅游业就是我们根据村里情况确定的发展路子。”现任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

  今年5月,由阜平县阜裕公司与骆驼湾村联合打造的民宿旅游项目正式运营。“项目由阜裕公司统一经营,村里占一定的股份。村民不仅可以享受打工机会,未来还可参与分红。”顾瑞利介绍。

  “我们的民宿旅游开业后可火了,日均接待游客500人。”说起今年以来村里的新变化,唐宗秀兴奋难抑。

  “我和老伴儿也有了新工作,一个做景区保洁,一个负责管护花草。”

  “4亩土地流转金每年4000元,养老金每人每月108元,两人打工每人每月2100元。家里活钱儿不断。”唐宗秀喜滋滋地说。

  在骆驼湾村,除了旅游业,阜平县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的扶贫思路,精准实施的两大扶贫产业食用菌和高山苹果,也发展得很好。村中75个食用菌大棚无一闲置,村民或自己租种,或在棚内打工;散布在山间的350亩高山苹果,今年80%果树已经挂果。

  “谁能想到,还是那片山,过去人们的收入就是在山上种点地,你看现在,处处有岗位,人人能挣钱。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骆驼湾人均年收入只有950元,2017年人均达到4000元,正式脱贫,2018年更是达到11239元,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感慨道。

  “关键是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刘华格说,刚驻村时,当她走在街上,人们纷纷上前拉住她问的是:“俺家为啥不是贫困户啊?”“我为啥不能吃低保啊?”现在,人们围住她说的是:“别人都有活儿干,给我也找个活吧。”如今,“不能等靠要,要靠双手干”已成为村民的共识。

  干群拧成一股绳,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7年时光,改变的不只是骆驼湾村,还有相距3公里的顾家台村。

  走进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墙上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与他拉家常的照片,新房屋、新家具、新陈设,过去的穷困面貌踪影全无,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

  “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时,看到我穿的棉袄左袖口破了,就摸着袖口问我还有没有新衣服,临走特意叮嘱随行人员给我送来一件棉大衣。总书记告诉我,日子会好起来的。”回忆起7年前的情景,顾成虎眼含泪花。

  “现在,日子真是好了。拿顾家台来讲,不仅村里拓宽了道路、改造了旱厕、安装了路灯,老百姓更是住房有保障,吃喝不用愁,住院能报销——原来村里人得了大病,谁敢去医院啊,只能在家挨着。从2016年起,阜平全县60岁以上参合人员县域内住院合规费用100%报销。有位邻居因患脑血栓到县医院住院一周,自己仅掏了几十元的路费和饭费。再也不会因病返贫了。”说到这些,顾成虎脸上绽放出由衷的笑容。

  绿树掩映的村中心小广场上,老人孩童,或坐、或跑,怡然自得。广场边上一处平房院落的小会议室内,十几把木凳摆放整齐,仍是当年模样,这里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座谈会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听了我们的发言后,他鼓励我们说,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总书记还教给我们工作方法,他说,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认认真真地把情况摸清楚。嘱咐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当时参加座谈会的原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顾叔军说。

  “顾家台村在2017年实现了整体脱贫,我们正在谋划下一步发展,村里也制定了新的三年和五年规划,争取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现任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向记者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村子时满怀期待地说,希望早日听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陈国说,“我们特别想对总书记说,山里的乡亲们脱贫了,期待着您抽空再来看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