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打造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2019-09-02 09:38: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泗县屏山花木基地一景

  

  

 

  

 

  

 

  泗县五面红旗村张贴图

 

  安徽省泗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23个贫困革命老区县之一,贫困面广、体量大、程度深。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泗县县委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关键在党,关键在基层,关键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该县县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抓双促”工程,紧贴县情、村情、民情,创新实施“争创‘五面红旗’、实施‘五牌联动’、助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工程,打造脱贫攻坚“红色引擎”,凝聚了全县百万群众思想共识,推动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2017年和2018年,泗县脱贫攻坚年度考核连续2年居全省第6,连续2年入选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先后荣获12个国家和省级试点县称号。2019年5月,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

  

 

  突出红旗争创,实施五牌联动,让组织功能强起来

 

  坚持目标引领。泗县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将村级承担的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环境改善、乡风文明、信访维稳五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到每面红旗村的创建上,在全县村级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脱贫攻坚红旗村”“环境改善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信访维稳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五面红旗”争创,配套实施“五面红旗争创公示牌、村干部星级评定公示牌、扶贫小组长三面红旗争创公示牌、十星级文明户公示牌、双培双带先锋争创公示牌”等“五牌联动”工程,分类制定27项评定标准和评分细则。用“五面红旗”争创公示牌激发村级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争先进位意识,用“星级评定”公示牌和差异化奖惩措施激发村干部引领力,用“三面红旗”公示牌激发扶贫小组长干事力,用“双培双带”公示牌激发党员带动力,用“十星级文明户”公示牌激发群众内生力,通过“五面红旗”“五牌联动”,将“一抓双促”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在全县村级党组织树立起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既解决了村级脱贫攻坚工作“怎么抓”“谁来抓”的问题,又将一线攻坚力量全部凝聚到脱贫攻坚中来,汇聚强大的攻坚合力。

  坚持压实责任。建立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和完善的指挥推进体系,县四大班子成员每人包保1个乡镇和1个村。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专题听取全县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建立“三小一大”扶贫例会模式,将每周扶贫例会下沉到乡镇召开。每月开展一次“四看三评两比”现场调度,看党建、看扶贫、看产业、看村容村貌,干部互评、乡镇点评、县级总评,比业绩、比干劲,动态全程记录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履职情况。排名前3位的,优先推荐为“红旗村”。排名后2位的驻村工作队,由县分管领导和组织部、纪委负责同志逐人约谈,记入选派干部个人档案。

  坚持奖优罚劣。实行以旗定星、以星定酬,将“五面红旗”“五牌联动”评选结果与奖励绩效挂钩,与提拔使用挂钩。根据扛旗授牌情况,按程序和标准兑现奖励绩效,每评上一面红旗,村正职和副职每人每月分别增加绩效报酬200元、100元,上调数额重复累计,同时享受相应的星级绩效。全县340名优秀扶贫小组长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26名扶贫小组长在换届中进入村“两委”,23名驻村扶贫干部提拔重用。

  

 

  建强村级扶贫队伍,夯实攻坚基础,让一线力量强起来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村级是脱贫攻坚的最前哨,泗县坚持“村为主”的工作机制,通过建强“四支队伍”,推动力量全部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

  选派精兵驻村帮扶。将“因村派人精准”作为落实“六个精准”的基础工程,严把“选优选强、优势组合、因村派人、跟进补充”四个环节,按照有镇村工作经验的必选、年轻后备干部必选、刚参加工作充满激情必选的“三必选”原则,把最能打仗的人选出来、派下去。根据村级发展状况、扶贫任务轻重,明确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长全部由处级干部担任,每队3人;非贫困村全部由科级干部担任,每队2人,梯次配备、优势互补,增强工作合力。明确驻村工作队长任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副队长任村级党组织副书记、队员任村级党组织委员,将选派帮扶干部全部纳入村级党组织,推进选派力量与本土力量的融合共促。全县抽调选派帮扶干部433名,组建驻村工作队184个,实现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级驻村帮扶力量全覆盖。驻村帮扶管理经验被中组部列为全国优秀典型教材。

  育强脱贫致富“领头雁”。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难选、难育、难管、难留”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健全完善机制,创新实施“本土优秀人才回引工程”,采取内选与外引相结合方式,重点从返乡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本地致富能手中选拔带头人,换届后全县168名村级党组织书记中,大专以上学历103人、占61.3%。建立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的“三培养”机制,全县致富能手型村级党组织书记89人、占53%。积极拓宽上升渠道,全县21名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坚持着眼长远,面向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公开招聘后备干部276名,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配强自然村扶贫末梢力量。出台在自然村选配扶贫小组长工作意见,按照“政治可靠、乐于奉献、办事公道、群众公认、长期在村、身体健康”的标准从优推选,全县1796个自然村配备1822名扶贫小组长,将力量延伸到基层最末梢,有力提升了村组整体工作。

  四是及时补充下沉村级专班。开展“千名干部下村组”行动,从县直单位选派1900人组成16个镇级专班和184个村级专班,镇级专班由公、检、法、司、民等单位人员组成,每个专班5人,专司“法治+扶贫”工作。村级专班由县直单位班子成员担任班长,每个村级专班9-12人分片到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每月最后一周下沉到村,集中开展农村危房“清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双基”建设完善、扶贫政策落实推进、产业发展增效、基础管理提升“六大行动”等,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村组,跟进补充自然村扶贫小组长在精准把握政策、推动工作落实上的不足,切实把脱贫攻坚“村为主”机制落细落实。

  

 

  党员示范引领,注重群众主体,让内生动力强起来

 

  党员示范带动。在农村党员中广泛开展“党员一带三、致富路子宽”等活动,打造一村一个合作社、一个扶贫工厂、一项产业、一个双培双带示范基地的“四个一模式”。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干部带头建立双培双带示范基地、党员大户就地培训贫困户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全县1.5万名党员帮助2万余名贫困户致富增收。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实施扶贫扶志工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大讲堂”、“农民夜校”等宣传载体作用,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全县成立168个宣讲小分队深入村组、户下开展宣讲,“感党情”“颂党恩”3230余次,覆盖贫困群众1.2万余人。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泗州人”等系列评选,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孝道扶贫。建设村级爱心超市,通过开展户下环境卫生评比、政策知晓度评比、德孝评比、公益性岗位奖补等活动发放积分,凭借积分免费领取爱心超市物品,打造社会扶贫的中转站,贫困户的加油站,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动力。突出法治引领。探索“法治+德治”“法治+自治”“法治+综治”扶贫新模式,健全“5+1+1+X”联合办理机制,切实化解信访矛盾。积极探索推动“孝道扶贫”,开展“我把老人接回家”等系列活动,985户独居老人由子女接回家居住。公、检、法、司等6家单位联合发文,并派驻工作组到16个乡镇,敦促限期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全县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红旗引领事业兴。“五面红旗”争创,“五牌联动”工程,真正将村级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将全县力量汇聚到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治理明显改善,有力提振了广大干群的精气神,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下一步,泗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推进“一抓双促”工程,着力打造过硬的战斗堡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