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代言·白洋村
2019-02-18 17: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言人:四川省江油市文胜镇白洋村第一书记严林

  微信号:ylwzygfy521

  抖音号:924908963

  白洋村,直与武陵桃源相若也!

  众所周知,江油是诗仙李白的故乡,而白洋村就位于诗仙故里西北的山区,乃是一座千年古村。诸葛武侯曾在此屯兵养马,魏将邓艾在攻占江油关后曾于此歇马休整;李白少时曾在此地游学思索、寻仙访道;明建文帝朱允炆在失国之后逃入此地剃发为僧,隐入深山。

  白洋村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天赋此地山林殊异。由江油市文胜镇向北而行,不出十里,便可进入中低峡谷地带,抬眼可见群峰叠翠、万景争辉:睡美人峰如少女仰卧,长发下垂沐着凉风,悄然入睡风韵天成;沿溪北望,猿人峰酷似猿人仰面问天;狮头峰像雄狮威距山腰,维妙维肖耐人寻味;在白洋桥头遥望,高大的白色峭壁映入眼中。岩高白仞,峥嵘崔巍,仙女、白洋两洞分置于左右悬岩上,相距约两百米。岩间有冲沟顺山直下,沟后是藏王寨山脉的主峰,峰峦时而薄纱飘浮,时而云雾笼罩,缥缈神奇。朝阳初露,群山叠翠流金,玉壁生辉,夕阳晚照,峰间漏出道道霞光,深邃迷离。

  白洋最富特色的景致便是天然溶洞群。溶洞群由喀斯特岩溶形成,有地下暗河,流量大、常年不枯。白洋洞是溶洞群景观的核心, 沿冲沟自小路而上,便可近观其洞。洞口如蛤蟆形口,高宽都达二、三十米,洞壑宏大深邃,有神佛塑像,常有信徒朝拜。洞的左侧有热风吹出,右侧主洞又凉气袭人,在一个洞口冷、热气同时出现,是白洋洞的独有特色。主洞洞中时宽时窄,忽上忽下,宽处大厅可容纳数千人,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共有大小洞厅30余个,更有暗河、地下瀑布和无数罕世石景、奇花异草。支洞则密如蚁巢,与江油另一景区藏王寨有大小数百个天坑相通。

  最为奇绝的是白洋洞下飞泉,此飞泉系四川省江油市藏王寨山脉喀斯特岩溶的地下暗河出口。平时出口流量为0.6-1.5秒立方米,最枯时为0.3秒立方米,最大的溶水流量可达14秒立方米,该飞泉水质特佳,《寰宇记》载:“水色清冷,其味甘美,时以为琼浆水也。”在夏秋雨后的三四天中,大水从洞中涌出,飞流直下长达千米,被誉为“千米蟒源”。从上俯视,时而似长鲸喷玉吐珠;时而像脱疆野马,奔腾咆哮;时而如蛟龙入海,激浪万卷;时而似猛虎下山,呼吼雷鸣。当激流碰上巨石如堆堆雪花,通过陡坎又似银河倒泻,水雾弥漫,气势磅礴。一般在雨后三、五天内可见此奇观。

  凭借着苍翠的群山、茂密的原始森林和草地构成的基调,依托着峰丛绝壁、群潭众瀑、古村古道古寺融为一体的主景,厚积着历史文化点缀渲染的背景,白洋村可谓是太白诗仙之乐乡,直与武陵桃源相若,是猎奇探险、潜心幽赏的好地方,诚邀五湖四海的朋友前来赏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