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代言·马牯塘莲藕
2019-08-06 15: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尝过焖3个小时的莲藕吗?

  代言人:广东省翁源县龙仙镇马牯塘村党建指导员 鄢祥锋

  电话:13542274056

  

 

  代言人:广东韶关翁源县龙仙镇马牯塘村党建指导员 鄢祥锋

  电 话:13542274056

  翁源县马牯塘村盛产莲藕。马牯塘的莲藕小而长,表皮白带星点,质地粉嫩,莲香浓郁,煲炒咸宜,远近驰名。

  马牯塘村的莲藕种植面积200多亩,每年从二月开始种植,腊月15左右挖藕,到腊月28结束。柴火焖莲藕是当地独具特色的的客家美食。在当地,这道美食中五花肉和莲藕的比例搭配很是讲究,4斤五花肉配10斤莲藕是当地人给出的最佳比例。肉多了或者少了,都会影响整道菜的口感!这道焖莲藕的做法与用料与常见的焖莲藕大致一样,但是马牯塘村焖藕的时间比较讲究,一般需要花费2-3个小时,在翁源当地更有“焖莲越‘过餐’越好吃”的说法。因为马牯塘的莲藕不像其他莲藕,煮久了会烂,它久煮不烂,而且煮越久,颜色越深,味道也越好。

  “过餐”是当地的方言,意思是马牯塘村的莲藕在焖好后,第一天没吃完,第二天热了再吃,在没有变质的情况下,过的餐数越多越好吃。柴火焖莲藕这道美食,曾经在2015年被中央电视台《味道》栏目组报道过,并迅速成为全国一道知名的美食。

  除莲藕外,马牯塘村还拥有景色宜人的莲塘。当你走在乡间小道上,放眼望去,大大小小的莲塘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尤其是每年的7-9月,荷叶生长、莲花盛开,有不少外地及本县、镇的游客纷纷前来观赏。为此,马牯塘村确定了“千年荷花韵垄上书画乡”的文化精品村的发展路径。如今,该村正在围绕莲塘打造集文化、休闲、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客家文化旅游圈。

责编:车婧